今日中国


张艳代表:保护“母亲河”,建设洁净的长江


2014-03-10 10:39:04     作者: 人民中国 文:沈晓宁 图:冯进    字号: T|T    来源:

3月9日,人民中国杂志社记者在江苏团专访江苏省人大副主任张艳。

3月9日,江苏省人大副主任张艳在接受采访时,就长江水资源治理问题谈了自己的见解。

3月9日,江苏省人大副主任张艳参加江苏团集体学习,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环保话题在本届两会中备受关注,当大家把讨论的焦点集中在广泛关注的雾霾问题时,6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艳女士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乎4亿人健康的议案——关于联合预防与治理长江水资源污染的建议。

面对《人民中国》的记者,张艳代表道出了她对长江水资源治理的心声:“长江是中国人心中的‘母亲河’,不仅因为它诞生了中华文明,而且从古至今长江一直养育着亿万中华儿女。遗憾的是,我们在追求经济利益和发展速度的过程中,已经对‘母亲河’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醒。因此,我向本届大会提交了这份议案。

在议案中,我呼吁长江沿岸11个省、220座城市共同联手,从长江的源头直至入海口,全程保护长江的水资源。它的水质清洁问题,直接关系到沿岸4亿多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当前,国家提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实现“碧水蓝天”的目标。我们看到雾霾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对空气污染的重视,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也都开始采取各种措施加以治理,这将有助于‘蓝天’越来越多。那么,水污染的问题也应该得到同样的对待,特别是长江的保护和治理尤为重要,要让一江碧水横贯中国。

江苏省位于长江的下游,全省13个城市中有8座在长江两岸,这8座城市的市长联名向国务院建议对长江全流域进行监控和治理,保证整条长江的水质清洁。目前,江苏省制定出《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依据这个条例,对省内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并在检查中及时预防和处理对长江的污染。但仅靠江苏一省之力是远远不够的。我认为,长江沿岸地区在规划发展的时候,一定要把工业调整好,让长江远离污染源。而且,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在长江运输中,都要建立起保护长江水质清洁的意识,不可以忽视它。

令我高兴的是,我的议案被全国人大列为第3号议案,可以看出大家对保护和治理长江的重视。上海市和其他相关省市都积极响应,形成了广泛共识。我希望,在国务院下达行政命令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应该立法,对长江的联防联治提供法律支撑,让大家共同遵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