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4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设立“孔子学院日”


2014-03-10 10:33:12     作者: 中国报道 董彦    字号: T|T    来源: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建银饭店接受中国报道杂志专访(摄影 中国报道刘嵘)

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家“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挂牌成立。截至2013年年底,全球已建立440所孔子学院和646个孔子课堂,分布在120个国家(地区), 遍布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世界五大洲。

公元前497年,为了宣传自己的主张,寻求新的从政机会,孔子离开家乡曲阜,开始四处奔走,周游列国,以鲁国为原点,辗转于卫、曹、宋、郑、陈、蔡、叶、楚等地,历时十四载,行程数千里,四处碰壁,饱尝艰辛,可他依然信心满满,坚持宣扬自己的思想主张。而今,孔子学院兴起,“孔子”再次“周游列国”。所不同的是,此番周游列国不再辗转于几个小诸侯国,孔子学院让“孔子”走向了世界,中国“孔子”已然成为连接世界的“大使”,现已出任十年。

“2014年是孔子学院成立的第十个年头,我们将在全球统一时间定一个孔子学院日,以后年年都延续下去,这样在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会产生良好的影响。”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各国的国际文化传播机构,如歌德学院、塞万提斯学院、法语联盟等每年都有固定的全球性“节日”。像塞万提斯学院的西班牙语日就会让全世界的学子读同一本书,但读法不尽相同,有的放电影;有邀请请专家来讲解;有的朗读一段,对比今天的生活,学习其中的价值。

“孔子学院不愁设计型的项目,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多元文化聚集的一道风景。各国都有自己的高招,我们的高招拿出来被大家认可也能成为品牌,现在就像是滚雪球越滚越大,每年都有新变化”,许琳告诉记者,从孔子学院的项目来说,主要有三个三分之一,即长期固定项目、刚刚被固定下来的次新项目各占三分之一,全新项目占三分之一。孔子学院不仅讲语言和文化,还会在所在国讲授法律、工程、高铁和污染等各式话题和知识。

“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这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在国外站得住的文化交流平台——孔子学院的使命”,许琳坦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