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冯骥才:要关心农民工的精神生活


2014-03-10 10:23:1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文/本刊记者 孙 超

  

39,在全国政协记者会上,冯骥才就怎样更好地保障农民工的文化权益回答记者提问。

冯骥才表示,大家有一个模糊的错误观念,好像认为农民工到城市来,他的文化就低于城市的文化,他在城里享受的现代科技文明带来的生活设施硬件是高于乡村的。事实上,乡村文明并不见得是落后的。因为中国五千年文明是在我们古老的精神家园,像天人合一的理念体现在乡村生活的形态中,恐怕比城市的更好。还有种种乡规、乡俗,有很多非常值得保护和恪守。

“有的村庄里,农民是非常有道德底线的,世代相传。” 冯骥才说,他觉得当他们从乡村里出来的时候,有的时候会有文化的失落,认为他们的文化是落后的。但是他们在城市里又找不到城市的文明,又融不进城市的文明,这样他们会产生文化的迷失,这恐怕是一个精神方面的问题。我们应该更多地关心农民工的文化权利,关心他们的心灵、精神生活,而不只是关心他们的菜蓝子工程。

另外,冯骥才对传统村落的消失表示非常担忧,他指出,传统村落有点像围城,外部的人恨不得打进去在里面开发,里面的人受不了,条件太差,想出来,造成“空巢化”或者村落“空心化”,这是大问题。现在传统村落有200个,我们十年丢失了90万个村落,中央强调要加大保护力度,说村落要记得住乡愁,这是给社会的一个极大的触动。但是,这些村落的保护没有经费,也没有监督机制,只能等着消亡。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