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应多角度分析和看待给公务员涨工资


2014-03-10 10:22:10     作者: 中国网 观点中国    字号: T|T    来源:

在调整公务员工资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规范公务员收入行为问题,坚决打击和遏制各种不规范行为的发生,让公务员的工资能够在阳光下提高,在阳光下增强公信力。

作者:谭浩俊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务员工资应该上涨,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

可以肯定,这则消息一经发布,就会立即引来网友的吐槽。因为,在多数人眼里,公务员是高收入阶层。不然,也不会在公务员招聘时,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现象。而且,公务员还有权。有权的背后,也是与利益紧密挂钩的。

问题是,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媒体报道,公务员抱怨工资低的声音也不低。在正在召开的僵两会上,广东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不就直接向习近平总书记反映工资太低吗?也就是说,公务员工资低,并不是公务员在撒娇,而是事实。

听到这样的观点,一定会有很多人说,嫌保管员工资低,辞职好了。显然,这是一种斗气的说法。因为,我们所要分析的,是公务员工资低还是高的问题,而不是辞不辞职的问题。就算嫌工资低的公务员辞职了,还得有人来。只要有人来,时间一长,同样会有这样的感觉。

公务员工资不高,是不可回避的事实。且这种现象,不是在个别地方,而是多数地方。工资不高,在公务员队伍里,是普遍现象。

那么,明知收入不高,却为什么又为能为进入公务员队伍拼尽全力、绞尽脑汁呢?这就是问题的关键了。因为,在中国,公务员不同于一般职业,衡量公务员收入水平的,也不能只看工资,而要看工资以外的东西。

有人说,现在都实行阳光工资了,公务员没有什么工资之外的收入了。这一点,并不能否定。但是,除此之外,真的都到了十分规范的地步吗?公务员的收入,真的都那么公开、透明、阳光、清洁吗?显然,这是无法让公众充分相信的一个问题。

也正因为如此,对公务员的工资问题,必须多角度分析,全方位看待。否则,就不可能对公务员涨工资问题有一个比较客观公正的评价。

就工资本身来说,公务员的收入水平是偏低的。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务员的工资很难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就象广东的大学生村官所反映的,公务员工资很多都没有保姆高,基层公务员的工资连保姆的一半收入也达不到。所以,相当一部分公务员,也都当上了“房奴”、“车奴”等。

但是,这样的现象,似乎又不是绝对的。因为,在公务员队伍里,凡是能够与“权”沾上边、且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的公务员,收入就不能用工资来衡量了。对他们来说,工资可能只是收入的补充,更多的收入,是在工资之外。这也是为什么外界对公务员质疑和批评较多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很多人绞尽脑汁想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主要目的之一。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公务员工资高还是低,就很难评价了。要不要给公务员加工资,也就很难作出最令人信服的解释了。

更重要的,对掌握着实权的公务员来说,看其收入的高低,不仅不能只看工资,甚至不能只看其个人的收入。这其中,这些公务员的家人、亲戚朋友都在从事什么工作,也是衡量公务员综合收入水平的一个标准。就象许多担任重要职务的官员一样,其亲属基本都在高收入行业,就算他个人收入低一些,又有什么关系呢?

所以,对公务员工资高低以及是否应当调资的问题,最核心的环节就在于要判断权力是否被滥用,如何约束权力被滥用,如何规范公务员的收入行为,切实解决公务员队伍中灰色收入、黑色收入过多的问题,让公务员的收入阳光、透明。也只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公务员工资高低以及是否应当调资等,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从总体上讲,公务员应当进行一些适当调资。因为,上届政府基本没有在这方面作出任何的改革和调整,对真正遵纪守法的公务员来说,是不公的。当然,在调整公务员工资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规范公务员收入行为问题,坚决打击和遏制各种不规范行为的发生,让公务员的工资能够在阳光下提高,在阳光下增强公信力。也只有这样,公务员调资才不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那么多人的吐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