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代表委员热议“国企红利”如何给百姓“分蛋糕”


2014-03-10 10:04: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

  那么,被俗称为“国企红利”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如何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上缴比例?在推进国企改革中,如何让百姓进一步分享“国企红利”?代表委员和有关专家作出解答。

  国企红利:上缴比例应逐步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这意味着国有资本能够更多地为国家财政、民生保障作贡献,在更高层面上谋求‘百姓福利最大化’。”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

  国有资本收益通常被称为“国企红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目前,根据行业性质不同,国有企业上缴的红利也不同。具体来看,一般竞争类央企的红利上缴比例是10%,资源类央企上缴比例是15%,军工科研类央企的上缴比例在5%。经国务院批准,从2012年起中国烟草总公司税后利润收取比例已提高至20%。

  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告诉记者,国有资本收益并不是简单的国企利润。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是落实国资收益全民共享承诺的重要举措,上缴的部分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从广义上说,‘国企红利’还包括企业上缴的各种税费、国有企业肩负着各种社会责任,在日常生活中,它的民生责任和公众密不可分:比如在新疆、西藏,即便人烟荒芜,也要建电站,铺设通信网络等。”李毅中表示。

  代表委员认为,国有资本的全民属性,应体现在能够为公共利益作什么贡献。在今后改革中,狭义和广义上的国企红利,都应更多地用来为百姓服务,让全民共享国有收益。

  “提高红利上缴比例,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告诉记者,考虑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竭泽而渔,同时,国有企业还要做强做优,逐步提高不会一下子加大国企的压力。“今年,我们将根据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程和企业效益状况,有差别、分步骤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

  李锦指出,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可能是国企改革的一个分界线,“预计今年国有企业上缴红利的平均数会增加3个点以上,绝大多数企业达到13%到15%。”

  国企红利:体制内外循环都要公开

  根据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综合考虑,国企除了上缴一部分红利,另外另一部分留在企业内部,供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推进改革发展、解决历史包袱等。

  人们担心,留在企业内部的钱极易转换成企业资产,会造成盲目投资的风险增大,还容易导致资产转化为职工福利,被少数人占有。全民财产被企业少数人花掉,而不是被全民所用。

  在审议今年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永忠向记者表示:“报告能不能增加国企支出细化用途表,让我们每个人看清楚。体制内的循环一定要公开、透明,确保红利的每一分钱都花在该花的地方。”

  而从国企收上来的钱哪去了,也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

  “收上来的国企红利怎么花?能不能增加实际细化用途表,而不是现有公共科目表?”李永忠建议,在国企上缴红利中,加大用于社保和基本民生的比例,并把每一笔支出明细下来,接受群众监督。“看看自己花了多少钱?账本是多少?用数字来倒逼改革岂不效果更好?”

  代表委员指出,国企红利上缴“国库”后的去向,有关部门既要向公众交代清楚,尽可能保障民生,也要对国企红利加强监督,告诉公众,央企红利的使用效率如何。否则,国企收益越多,社会财富可能越不均衡,市场效率也不会因此大幅提升。

  国企红利: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革探索“深度”分享

  代表委员认为,国有企业对民生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提高红利共享上,更重要的是,在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后,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其中,“深度”分享国企改革的成果。

  李毅中指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市场,鼓励民间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竞争,让民企享受到同等待遇,让所有企业成为有活力的市场主体。

  “目前混合所有制的方案一直在紧锣密鼓,正按要求报中央。除了放开一些领域外,放开的比例也会加大。”黄淑和告诉记者,目前主要还是“一企一策”。涉及国家安全的少数企业,主要还是国有独资,绝大部分企业都会变成混合所有经济。此外,将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民企参与国企改革的路径日渐清晰。

  据了解,一些改革已经加快了推进的步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彭开宙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建立铁路发展基金的操作办法有望出台,届时民间资本将进入铁路领域。

  “民营企业可以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股权投资基金或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参与国企改革。”黄淑和说,“一方面,吸收民间资本进来,进一步共享国企改革、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也会放大国有经济的功能,提升自己的经营效率和竞争力,为全体国民创造更多的资本收益。”(记者 王敏、于文静、张辛欣)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