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政部长:弃婴安全岛利大于弊


2014-03-10 10:04:0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转自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赵晔娇)“弃婴安全岛是利大于弊。”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民政部部长李立国9日在北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

  弃婴安全岛通常是设立在福利院门外的收容被遗弃婴儿的保护场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

  目前,中国10个省区市已建成25个弃婴岛并投入使用。2011年6月,石家庄儿童福利院首开弃婴安全岛的先例。2013年7月,民政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弃婴岛试点工作。

 

“设置弃婴安全岛体现儿童利益最高原则,有益于保证保障弃婴的基本救治、生命安全和监护服务等。”不过,李立国也透露,在特大和个别大城市,弃婴数量显著增长,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数量的情况。

  李立国表示,目前正不断跟踪弃婴安全岛的进行情况,及时分析判断。

  在回答提问时,李立国也提到“设立弃婴安全岛的社会道德风险和政府责任风险”。他认为,这首先有利于保护弃婴,有利于实现儿童利益最高的原则,“面临风险的情况下,试点是一个勇敢尝试”。(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