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潘功胜:互联网金融不等于余额宝鼓励创新发展


2014-03-10 10:04:12     作者: 中国网吴琼静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发言。吴琼静 摄

中国网3月8日讯 (记者 吴琼静)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金融改革做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之后,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进一步对2014年的金融改革重点进行了清晰阐述。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金融改革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兼顾平衡各种群体的利益诉求,因此需要社会和监管部门都提高灵敏度。

加快推动金融改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伴随改革步伐所产生的各种矛盾也不容忽略。潘功胜表示,金融改革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金融改革的一些项目,对储蓄、消费、投资、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金融稳定等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广泛地影响。潘功胜指出,不同的利益群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因此有些金融改革要同时满足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实际操作中经常“左右为难”。

潘功胜例举了金融改革进程中的常见的几个“左右为难”:

其一,利率市场化问题,存款人希望利率能上升,企业部门希望融资成本能下降,现有的各个银行,又希望不要损害其利差水平,而且甚至在金融机构内部,大中小金融机构,其对利率市场化的诉求也是不同的。

其二,人民币汇率问题,当人民币稍微升一点,反对的声音就会高起来,提出汇率升值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出口,影响了就业等等,但如果人民币稍微贬值一点,忧虑的声音又出来了,媒体争相报道是否出现了资本外逃,国际市场是否出现了看空中国经济的现象。

其三,互联网金融目前是金融机构和公众等对互联网企业争论的焦点,各方看法不一,但是站在监管部门的角度,互联网金融不等于余额宝,余额宝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部分,作为管理部门来说,既要鼓励创新和发展,又要规范和完善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

那么,该如何化解金融改革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平衡各方利益诉求呢?潘功胜认为,金融改革的进程会十分复杂,受很多因素地影响,某些金融改革的效果,可能在短期内会偏离金融改革的预期目标,因此,一方面希望社会要提高对金融改革的灵敏度,另一方面,对于负责金融改革的责任部门,比如人民银行,也要有足够的市场灵敏度,在改革的进程中进行自我矫正和自我完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