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谈医患矛盾


2014-03-10 09:13:46     作者: 本刊记者 孙超    字号: T|T    来源:

3月9日上午,两会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二层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当谈到医患关系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说,最近十几年以来,“医患关系”这个词儿从出现一直到在媒体上被使用,它的频率越来越高。

那么,医患纠纷为何频发?刘玉村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大的社会环境。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老百姓也得到了很多实惠,但是文化水准,道德修养并没有跟经济发展同步进步。二是,中国社会过去强调的是要有集体观念,市场经济社会强调的是个性发挥。所以,在这个过渡中大家都很着急,都急于要答案和成果,并且对别人不是很信任,这是大环境。从小氛围上讲,医院建得不够多,有的医生数量也不够,所以每天大医院里门诊量太大。

但是,他满怀信心地说,请大家放心,医务人员这支队伍是有素质、有良心、也是有爱心的,所以可放心到医院里去就医,医疗队伍是真心为老百姓服务的,他们会克服困难,忠于职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