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巴关系堪称“典范”


2014-03-09 17:00:29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谈中巴关系

今年是中国巴西建交40周年,中巴双方将会采取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同时双方都在采取措施推动中巴关系在下一个40年里取得更大的发展。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专程回国参加会议的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在接受《今日中国》杂志记者专访时解读了中巴关系的过去和未来。

中巴关系具有世界意义

今日中国:为什么我们总是把中国和巴西的关系称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李金章:中国和巴西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已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两国的政治家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双边关系的发展,在几十年前就为两国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邓小平在80年代的时候就提出21世纪既是亚太的世纪也是拉丁美洲的世纪。没有中国的发展很难讲亚太世纪,没有巴西的发展也很难提拉丁美洲的世纪。中国和巴西在1993年就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对发展中大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在开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这样一个理念,充分发挥两国各自的比较优势,挖掘合作潜力。这不仅体现在我们的经济、贸易、交流方面,特别突出的是两国的科技合作,树立了发展中国家之间“南南合作”的榜样。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双方就酝酿开展卫星发射、航天合作,而且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至今,双方已联合研制并发射了3颗地球资源卫星,这在发展中国家是前所未有的。这些卫星在运行过程中不仅为中巴两国服务,而且还无偿地向不少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图像、资料服务。

中巴在人文交流方面交流的密切程度,应该说也是发展中国家之间比较突出的。双方人民彼此间抱有很友好的感情,而且对各自的文化都抱有憧憬之意,对开展文化交流也是充满热情。比如巴西的舞蹈、足球、戏剧、电影等等深得中国观众的喜爱。而中国文化,包括京剧、喜剧、杂技、体育竞技等,特别是我们古老的文化文明,都为广大巴西人民所憧憬。双方政府也经常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月、电影周、图片展等各种活动。现在巴西正在举办狂欢节,中国的媒体、网络对它的关注度可以说是相当之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巴西汉语学习已形成一股热潮,目前在那里已经建立了7所孔子学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中文。巴西也派大量的留学生来中国学习,去年一年又在“科学无疆界”的框架下派了几百个留学生来华。

另外,作为西半球和东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这方面也是做得很好。所以我觉得用“典范”来修饰两国关系是十分恰当的。

到了2012年的时候,双方把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使得两国关系领域更宽、覆盖面更广,而且超越了单纯的双边范畴,使之具有更大的世界意义。

中巴将开展系列活动纪念建交40周年

今日中国: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两国将会举办哪些庆祝活动?

李金章:为纪念中巴建交40周年,双方正在就举办一系列活动进行密切的磋商。目前已经在酝酿中的包括双方高层的互访、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互派演出团体。

目前双方还正就在巴西设立中国文化中心进行协商。去年,中国已经在墨西哥城设立了中国在拉丁美洲的第一个文化中心,我们期待着在巴西设立南美洲第一个文化中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在于文化人文之间的密切交往。

另外,双方也在探讨发行纪念邮票,表彰近几十年来为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人,也准备出几本纪念画册和纪念文集,双方的有关管理机构、包括友好组织也会相应地举办系列活动。这将在梳理过去40年发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为两国未来发展营造出更有利的氛围、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两国政府明确表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今日中国:作为南南和作的典范,中巴之间也不是不存在问题,您觉得应该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

李金章:我觉得两国关系,尤其是21世纪近十年以来,特别是在经贸、金融、投资等领域应该说成绩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中巴的年贸易额突破900亿美元、投资额突破200亿美元,发展势头是非常好的。

我觉得在这一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分歧和问题,属于支流,是非常正常的,也是难以避免的。尤其双方都作为发展中大国,都有自己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双方在某些产品方面必然会出现竞争。在竞争过程中出于对自己利益的保护,当地的工商联合会等组织就会请政府出面采取措施。

双方有分歧很自然,关键是双方坐下来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以平等协商的方式来尽可能的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如果需要的话,双方可以按照WTO组织的相关原则来加以处理。

两国政府已非常明确、而且反复表达了这一共识:我们都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因为保护主义显然对国际贸易和对外投资的良性发展是不利的,而且对有关国家自身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我也很欣慰的看到,近两年来,涉及到反补贴等方面措施的产品在整个双边贸易中的比例在减少,反对发展中巴贸易合作的声音也在降低,而支持展中巴贸易合作的声音在不断壮大。

说实在的,双方看到了一个基本事实,双方之间开展贸易绝对是一种互利的,尤其是对巴西来讲,也是非常有利的。十几年来,我们在贸易中一直处于逆差地位,这十年累计贸易逆差超过1000亿美元。

至于一些中国投资者提出的对巴西法律法规,包括它的劳工标准及环评等方面的意见,我个人认为也是合理的。不断提出一些问题,能够促进双方共同努力去创造更好的投资、合作、贸易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和舆论氛围等等。

对于中国企业反映的巴西投资门槛较高问题,要明白巴西是个联邦制国家,既有联邦的法律,又有各州的一些法律,甚至在巴西整个税制系统中既有联邦税、也有各州的税。这些都涉及到巴方的法律制度、政治体制、经济管理体系等问题。

我想中国企业如果遇到什么歧视性的待遇的话,我们当然会据理力争。但是到巴西去经营发展,还是要努力去了解把握巴西方方面面的情况,包括它的法律法规、税制税务、对外资投资的政策性的文件和规定等等。在全面把握了解的基础上,再去投资、生存、发展。

根据我的了解,巴西近几年来为了能够加强国际合作、吸引更多的外资,也在不断地启动一些改革的进程。投资环境和条件与过去比,也已处在一个完善的过程当中。而且,巴西的政治家们、工商界都表达了不断来深化这一进程的意愿。未来去巴西投资的环境将会越来越好。

双方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需要进一步推动

今日中国:今后双方将在哪些方面采取措施以推动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金章:从政治上没有任何问题,我对此没有任何担忧。现在双方最高层已经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工作关系,甚至个人友谊。我们也建立了像高委会这样协调推动双方在各领域合作、磋商的机制,它还下设了11个分委会,涵盖、覆盖了各个领域。所以我们在合作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能够有交涉的平台、保护的机制。可以说我们相互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双方需要努力的主要是在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我觉得应该进行更好的布局,做一些更加实实在在的事情。特别是要不断地完善、优化我们双方之间贸易的产品结构,寻求贸易交流的多样化,不能长期依赖一两种大宗产品。

在投资领域,双方应该创造更便利、宽松的条件,出台一些经济性的政策,使得双方在各自有优势的领域里相互吸引投资、开展合作。

比如巴西现在正在掀起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涉及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水路运输等等,我想这些领域应该成为中资企业去合作的重点。同样巴西有很多自己的长处,如巴西的航空制造业已经在中国设立了合资工厂来制造飞机。现在中国已经成为除了美国之外的巴西第二大飞机市场,已经有140多架巴西的公务机、商用机在中国航空市场上使用。

另外,巴西在农牧业也有很多自身的发展优势,巴西正在向世界农牧业大国一步步迈进。在农业科技方面,我们各有所长。所以巴西如果在农牧业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进行投资,前景也是很好的。

在教育方面,我特别期待双方能够深化合作、互派更多的交换留学生。希望在巴西有更多的人能够懂得中文、懂得中国文化,同样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够懂葡萄牙语、懂巴西的历史文化,使得中国知巴的人士和巴西知华的力量能够不断的壮大。

中巴之间的了解虽在不断加深,但也存在形成一些制约的客观因素,主要是语言。我觉得在中国出版的关于葡萄牙语的书籍、报纸、杂志少而又少,这是一个瓶颈。现在中国大学普遍在增设葡语专业,这是很好的事情;同样来说,虽然在巴西已经形成一股汉语热,但学中文这个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还是需要不断的长期努力,对前景我还是充满信心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