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近东:拥抱互联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4-03-09 16:56:39     作者: 本刊记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希望国家能升级互联网发展战略,加快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应用,将互联网与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社会经济的整体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3月9日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2014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互联网成为了张近东提案中的关键词,围绕产业互联网化、移动商务、信息安全、电子发票以及母婴食品安全问题等,张近东带来了5份提案,这5份提案也透露出了有24年零售从业经历的张近东的互联网梦想。

张近东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发展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阶段,存在产能过剩、耗能过大、服务水平低下等诸多问题,推动产业的互联网化应用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与理念,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机融合,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他在提案中建议,应借鉴“两化融合”经验,将互联网应用上升到国家高度,成立国家级互联网战略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明确的互联网发展规划、实施路径,推进互联网化应用的组织和推广工作。

张近东领导的苏宁云商从2013年开始进行了大范围线上线下业务的融合。在张近东眼里,苏宁的转型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个案,而是社会发展的缩影。“我们一定要拥抱互联网,互联网就像阳光、空气、水,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不能掌握它、利用它,一定会被淘汰。苏宁从五年前提出围绕互联网的转型创新,现在对于我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苏宁能成为社会的一个标杆。”张近东说。

在张近东提案的背后,是互联网大潮的来势汹汹。据调查,截至2013年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6亿,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80%。伴随4G时代的到来,网络带宽得到大幅拓展,无缝接入更为轻松,互联网有望迎来新一轮的裂变式发展。

而互联网带来的经济收益则更是可观。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网站近400万家,2013年网络购物用户达到3亿,全国信息消费整体规模达到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28%,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则突破了10万亿人民币。

“互联网对传统产业构成了挑战,但未来它将带来更多机遇,传统产业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与理念,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有机融合,创造出更大经济效益。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士已经意识到,如今不是要不要搭上互联网快车的问题,而是如何更快更好地乘上去。”张近东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