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姚胜介绍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四个特点


2014-03-09 16:11:1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9日(星期日)15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五位负责人将就“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我是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的记者。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预算和决算监督提出了新的要求。请问去年和今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对政府预算的审查监督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来更好地管老百姓的“钱袋子”?谢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姚胜:非常感谢你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关注。对政府的预算和决算进行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个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又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关于2013年以来人大在这方面的工作,以及2014年的工作安排,今天上午张德江委员长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已经作了全面论述。我下面对这个问题进一步具体地向大家通报一下有关情况。

继去年3月份人代会通过预算之后,人大有关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人大预算工委每季度都要把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汇总和分析,分送给每位代表,让代表了解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再比如,财经委每个季度都要召开经济形势的分析会。这个会议要邀请有关部门来汇报国民经济计划、政府预算以及国家相关情况,我们也会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报给各部门,供他们有所参考。我们常委会还听取了1—7月份的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还进行了审议讨论,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供有关部门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进行参考。去年,我们审查批准了2012年中央决算,还进行了有关专项资金的专题询问,听取了国务院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等一系列工作。常委会还就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开展了大规模的调研,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了调研,并且还委托了很多地方开展调研,通过调研了解情况,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同时,在财税立法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这些工作中有四方面特点向大家介绍一下:一、开展审查工作中强调突出重点,注意绩效。预算提交上来以后,我们进行审查,包括收支数字的审查等,同时,在审查过程中又强调了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点问题,有重点地选择一些部门做重点解答。比如,2013年围绕着教育、医疗卫生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情况作了重点审查,又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财税政策加强了重点审查,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今年,我们在前一阶段的审查过程中又围绕国家的粮食安全、环境保护以及社会保障做了重点审查。同时,在今年的预算审查中,根据三中全会要求,重点对财税改革有哪些措施、要做哪些工作加强了审查。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审查意见和建议。 这些意见和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是要执行的。

二,在监督过程中,围绕人大落实有关预算的决议下了很大功夫,开展了很多工作。每年的预算草案和预算报告一经批准就具有效力了,政府要严格执行,而且要向人大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在预算草案进行审查的过程中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审查决算的时候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一经大会或者常委会同意,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部门也要执行。这些意见和建议主要是针对当前财税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为了更好地完成年度预算,做好当年的财政预算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后,我们会请有关部门汇报如何落实人大预算决议。在今年的年度预算报告中也做了专门汇报。大家也看到了,今年用了专门一个小节汇报这方面的问题,把落实人大预算决议的内容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同时,今年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在今年的预算草案中增加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这在去年整个预算草案中是没有的。去年预算报告中报告了这个事项,也有附表,但是在预算草案中没有纳入进来。人大提出要求,说社保基金预算应该纳入到预算草案中,作为正式的法律性文件进行审查。

三,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强调了要围绕重点支出和重点支出的政策来开展。大家知道,开展调查研究是人大开展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比如说,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围绕着财政科技资金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国务院专项报告。在这个过程中,有关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也要准备相应报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对财政科技资金的安排、使用和管理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对提高资金绩效有很好作用。去年把听财政科技资金报告和专题询问结合起来,这个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今年,常委会还要围绕着水利资金的问题再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有关报告。

四,创新和改进,为代表们审查预算服好务。常委会的有关工作机构也好、办公厅有关工作机构也好,很重要一个工作是要为代表审查预算提供服务。我们今年有几项措施:一是,今年预算工委进行预先审查的时候,我们要请一些部门来谈,也请有关专门委员会对前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研究。我们不仅请专门委员会的来,还请了全国人大代表,而且还请了一些政策的受益人代表,或者是享受政策的对象代表。比方说,有些种粮大户,农业四项补贴情况怎么样?我们请当事人(即享受补贴的农民)自己谈谈他们的感受。比如教育资金,我们也请了农村学校的工作者来谈。一线的工作者和直接的财政受益人的感受很深,面对着政府有关部门直接提出意见,效果还是很好的。二是,我们为了让代表们更好地读懂预算,预算工委和财政部联合编了《政府预算解读》。每年大家都觉得预算比较枯燥,不好读,看不懂,确实也是,预算的专业性比较强,数字也比较多,数字中间的勾连性也比较强。所以,今年尝试着编了这么一个解读,按照八个问题,底下又分了七十多个小问题,供大家审查预算的时候参考。从会上各代表团的初步的情况看,代表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这个工作今年是第一次做,今后还要做进一步改进。今年,我们也将进一步研究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人大预算审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谢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