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面深化改革:起跑决定后程


2014-03-09 14:15:3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还有7年时间。起跑决定后程。今年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为全面深化改革确定了主基调、指明了推进改革的辩证法,对于指导我们起好步、开好局,全面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鲜明地提出“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确立抓统筹、抓方案、抓落实等重要指导方针,到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起跑决定后程”,主持审议通过今年的工作要点等,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思想,既高屋建瓴又步线行针,既有全局大局上的深刻辩证思考,又有路径选择上的周密系统谋划。短短两个月来,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从成立、建立领导机制架构,再到有条不紊地推开具体步骤,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意志和运筹帷幄的雄韬伟略。全党同志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宏伟蓝图化为一项项具体而扎实的改革行动。

古人说,“道虽迩,不行不至。”再美好的设想如果不付诸实施,最终只是空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党全国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推进改革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改革”成为主旋律、关键词,传达的正是人心所向、民意所期。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了亿万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发的强大正能量。民心可用,乘势而上攻坚克难,改革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起跑决定后程。今年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经过广泛动员,各地各部门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组织和部署已基本到位,但题从何破、步从何起,同样至关重要。哲学家说:“一个人不论干什么事,失掉恰当的时节、有利的时机就会全功尽弃。”起跑决定后程,饱含着深刻的哲学智慧,是指导我们抓住恰当时节、有利时机,破题起步的方法论遵循。

起跑决定后程,必须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工作的路线图。找准了突破口和路线图,就不会散光走样绕弯路,更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何为改革的突破口?概括起来,就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当前,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明确深化改革任务时,也要这样聚焦和谋划。抓住了突破口等于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何谓路线图?就是要根据改革总战略抓好统筹谋划、分清轻重缓急,确保打好“组合拳”,形成“次第花开”的改革局面。对此,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对已经推出的改革举措,要加强跟踪了解,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对新启动的改革举措或改革试点,要加大组织和协调工作力度,确保取得成效。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对今年条件不具备、暂不启动的改革任务,要创造条件,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适时启动。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方面的改革举措,为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指明了着力方向和操作路径。

起跑决定后程,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习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对其他领域改革具有牵引作用,要抓好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的落实,运用好已有试点成果和研究成果,加强工作协调,使各项改革协同配套,使改革与宏观经济运行、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协同推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引。于法有据、恪守法治底线,推进改革才能在“蹄疾”中“步稳”。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突破观念束缚的桎梏、突破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利益固化的藩篱。但需要注意的是,怎么个“破”法,同样必须于法有据。我们不能拿现在与改革开放之初简单类比。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改革开放前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中国了。经过36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不仅确立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且确立了立足中国国情、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漠视改革开放中探索而来的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脱离法治轨道而“破”,同样会犯颠覆性错误。

习总书记去年11月在山东调研时就曾明确指出,要有序推进改革,“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今天,总书记再次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可以说,在当下法律体系形成、法治理念高扬的大背景下,于法有据要成为深化改革的基本前提。越是重大改革,越要法治先行。全面深化改革的任何步骤,都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都要接受是否合法的检验。当然,于法有据不等于无所作为,而是要着眼于改革与法治的关联性、耦合性,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加强对相关立法工作的协调,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改革创新中探索。对那些不适应改革发展的条文,通过法制途径予以改革和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就是生动的例子。

起跑决定后程,必须建立评估机制。习总书记指出,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要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遇到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时深入了解群众实际生活情况怎么样,群众诉求是什么,改革能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有多少,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要建立科学评价机制,对改革效果进行全面评估。总书记的这一阐述,与他反复强调的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进改革的思想一脉相承。对重大改革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对改革效果建立科学评价机制,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改革实践中的重要体现,是底线思维在实施改革中的科学运用,也是保证各项改革始终在正确轨道上推进的必要前提。

“制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政有经,而令行为上。”我们党来自人民,我们的改革为了人民,没有任何利益能超越人民的利益,绝不能容许打着改革的旗号行损害群众利益之实。如果不是“利民”而是“损民”“祸民”,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就不是真正的改革,就必须马上叫停。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更需胆大心细。而从改革起步阶段就建立社会稳定的评估机制和改革效果的科学评价机制,将极大减少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风险和各种成本,保证改革的成功。

世界上最重要的,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什么方向走。起跑决定后程,相信通过全国两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大平台,一定能最广泛地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凝聚民力,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2014,一定会以全面深化改革的精彩开局照亮未来。(文/慎海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