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裘援平:不要把移民问题过于政治化解读


2014-03-09 14:10:01     作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两会期间在接受今日中国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移民是全球化背景下的人口流动的自然现象,中国的移民政策是来去自由,不要把中国人的正常移民过于政治化解读。

当本刊记者问起如何看待近期加拿大等国提高了中国人的移民门槛问题时,裘援平主任回答说,她认为加拿大之所以提高移民门槛,是因为加方认为原来的门槛太低了,所以准备抬高这个门槛,并且这是针对所有的投资移民的、并非专门针对中国人的。她认为加拿大仍然需要人口的移入,因为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地大人稀,总体是欢迎移民的。

针对个别境外媒体对中国移民增加的担忧时,裘援平表示,中国的侨务政策是来去自由,人们有权利去选择认为对他是最好的一个生活或长期居留的目的国。同时她澄清说,中国虽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中国不是世界上海外移民最多的国家。可能绝对数字看起来比较大,但占人口的比例上我们并不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

“我想应该把到海外去移民看作是全球化背景下的人口流动的自然现象,不要把它过于政治化。” 裘援平说。

同时她指出,在看到有中国人往外出的同时,还要注意到最近这两年回来的人数在呈两位数上升,这个趋势也很明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