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裘援平:为华人华侨入出境提供更多便利


2014-03-09 14:09:11     作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跨国集团的对华投资有所萎缩,而华人华侨对华的投资还在快速增加,希望能在国内找到他们的“中国梦”。

“目前我们侨务工作中遇到的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为一些海外专业人士搭建到国内来发展事业的渠道和平台,让他们在海外‘报国也有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3月6日在接受今日中国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回国投资、探亲的日渐频繁和出入境便利化的考虑,海外华人越来越多地提出希望在拥有驻在国国籍的同时也能够拥有中国国籍。对此,裘援平回答说,据她了解,世界上实行双重国籍的国家是少数,目前大约90个左右的国家是承认双重国籍的。她认为如果要改变双重国籍制度的话,就涉及到重新研究和修订国籍法的问题。虽然有智库和相关的部门已经在研究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最终还得通过法律的渠道去研究、论证这个事。

同时,裘援平表示,在保持现有国籍制度的同时,有关部门、包括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一直在推动给予海外华人到中国来探亲、旅游、甚至就业和长期居留提供更多的便利。

裘援平说,去年我国公安部门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把对外国人的签证从原来的18个种类增加到22个种类。增加的这四个签证的种类全部是为华人华侨设立的,就是为了方便他们探亲、团聚、办理私人事务、归国人才的长期居留。给予他们更长的签证期限,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我们以后还会继续不断的推动给予更宽期限的长期居留。从便利来讲,《条例》也对华侨回国定居相关政策专门做了一些调整:原来是到公安部门去办理,现在到各地的侨务办公室注册办理回国定居就可以了。

裘援平还表示,华人华侨提出的扩大中国绿卡的发放范围问题也在推进。原来的签证都是半年、一年、两年的,现在三年的、五年的签证发放越来越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