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娄源功:促进中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公平


2014-03-09 14:07:30     作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39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但就像区域经济的发展存在着很大的不均衡一样,在不同经济区域间的教育层面上,仍然存在着对公平的强烈诉求,这种诉求长期积累,就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而且已经直接影响到全国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目标的实现。为此,他建议,通过加强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共管的运行模式,将省部共建高校上升为国家战略。省部共建地方高等学校在专业设置、研究生招生计划、学位点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接受教育部和省政府的双重领导,加强教育部对省部共建地方高等学校的管理与指导。

娄源功说:“虽然考生属于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在平等享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方面,应该是平等的。因此,改革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应把总人口、受教育人口数量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考虑在内。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地域、性别等歧视。应抓紧制定《反就业歧视法》,明确‘限制性条款’的各种情形,从根本上解决就业歧视问题。

另外,娄源功还建议在重点科研机构的布局上倾斜支持经济后发省区在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防科技创新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以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研奖项申报等方面,给予中西部经济后发省区更多的倾斜支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