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继往开来,抓住机遇求突破
——访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


2014-03-09 14:05:59     作者: 骆元军    字号: T|T    来源:

    听完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做政府工作报告后,对于新一届政府2013年的工作,宁夏自治区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王和山谈了三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是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宏观调控。2013年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很大,而且经济波动可能是这些年最大的,工业、出口很不稳定、财政收入出现历史上少有的负增长,这从1994年以来还是第一次。在这样一个低速不稳定的形势下,国家在宏观调控的应对中,创新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应对措施得当稳健,实现了比预想要好的结果。就宁夏来说,2013年情况和全国总体情况相似。

    第二点体会是开辟了新形势下改革的新征程,报告更强调用市场来调节经济,从政府自身的改革做起,为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积极探索,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动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于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确实下了实招。把调控经济增长速度,注重调整结构,尤其是注重创新和机制增效,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比如最近出台的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等系列措施,在这些方面很下功夫,也体现了中央在这些方面决心很大。

    第三点体会就是大力改进社会治理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社会的公平正义。同时,更加注重依法行政,更加注重社会的共治,以此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的机制。

王和山认为中央政府2014年的工作部署非常具体,非常到位,他对此也有三点体会:

第一点体会是把改革作为政府工作首要任务,首要任务第一位放在政府自身的改革上,放在了激发市场的活力上,这表明我们新一届政府敢于担当的精神,同时,包括高度重视财政、金融、国企的改革,中央力求在机制体制上取得突破。

    第二点体会是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央政府做出了系统安排,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对于西部、沿边开放都做出了部署,让广袤的土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对外开放政策更加明确、具体、到位。

    第三点体会是紧紧围绕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定措施,比如减少贫困人口问题,棚户区改造问题等等。

    王和山认为,中央政府为2014年的发展定下基调,宁夏发展也因而迎来更多更好的机遇。王和山说:“首先抓住改革的机遇。国企改革重头在央企。宁夏怎么与央企对接,提升宁夏企业的发展。金融、石油、电力、资源开发等向非国有资本开放项目,对于我们贫困地区来讲是机遇。”

    “抓住开放的机遇,包括利用外资,服务业开放,外商投资等,特别提到内陆沿边开放。我们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纳入到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来提高我们开放宁夏的建设。”王和山说道。

    另外,王和山认为还要抓住大项目建设的机遇。王和山说:“我们在这方面比较落后。比如江河湖泊治理方面、公路建设方面、饮水安全等,要在这些方面争取大的项目。”

    “还要抓住社会建设的机遇。贫困地区孩子进入重点高校比例今年再提高10个百分点,这是人才培养方面的机遇。医疗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的调整,都有大量机遇,能推进宁夏发展。在许多方面可以做试点。还要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机遇。这是国家第一次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系统部署,并且提出了行动的计划,我们宁夏不能错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