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刘玉村:对公立医院医生多点执业持开放态度


2014-03-09 13:07: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政协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文化、教育、就业社保、医卫、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我想问一下,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鼓励社会办医,现在民营医院最大的问题是人才的问题,他们主要是退休的医生和新毕业的大学生,缺乏骨干力量。国家现在已经出台了多点执业的政策,但是据说是各大医院的院长没有让自己的医生上私立医院赚钱。您作为一个日门诊量将近1万人的大医院的院长,您对您的医生多点执业是什么态度?您医院的医生多点执业的情况如何?第二,钟南山院士说,作过一个调研,广东的医生工资账面上年收入不到5万元,但实际的收入年薪是19万元。据说北京医生平均工资年薪是17万元,中间的这块收入来源是什么?卫计委说要让所有的二级以上的医生跟患者签一个不收红包的协议,医生不收患者的红包了,是否会收药商的回扣?

刘玉村:首先,坐第一排的记者,你别着急,我看她都要哭了,一会儿你的问题我一定给你回答。刚才这位女士的提问,她说问一个问题,实际她问了好几个,起码有三个问题。我们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这么快,经济嘛,就是挣了很多的钱。回到医疗的问题上,我们发生的很多问题都是和钱有关系,如果我概括地说,都是钱闹的。您刚才问的这三个问题,如果往一块一串,实际上您自己已经回答了。

如果在公立医院工作的医生,我们作为院长,给他发的薪酬标准不高的话,账面上就那么一点钱的话,他就有补充的渠道。第一个渠道就是到民营医院去执业,多点执业,赚取一定的回报。我作为公立医院的院长来说,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渠道,我是一种开放的心态,如果我没有给我的员工提供足够的报酬,他自己有地方赚取一定的回报,而且通过自己的服务和劳动,我们也乐得,也应该鼓励。

所以,作为公立医院的院长,是非常开放的心态,这不光是我一个人,我们这批院长们,大家的心态基本都是一致的。如果去多点执业,还不能满足他的需求的话,可能有的人就要想别的办法。比如病人或者家属有一定的馈赠,就是您刚才说的红包的问题。红包在中国是一个好词,过年的时候,长辈给孩子一点压岁钱;我们作为后生晚辈尊敬老人,回家我媳妇也拿一个红包给母亲,老人很高兴。这个红包本身是一个好事。如果病人做完了手术,病人真的康复了,他为了表达他的感激之情,他要给医务人员一点馈赠的话,就是这种事,我们感到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来说,按礼节来说,是怎么评价的?我是这样的主张,穷人,就是家庭很不幸,又得了重病,如果他辛辛苦苦拿着他挣来的钱,甚至卖了房子和借来的钱,如果医生收取他的礼物,收取他给的钱财的话,我觉得这叫缺德。如果说,有的人在手术前,说是我要给了这个钱,是为了买平安,他怀着这种心理,如果我要接收了的话,我觉得那是对我人格的侮辱。我们作为医生,实际上不愿意看到这种的。

比如我最近刚做完一个邯郸来的病人,他手术以后第三天,我去看病人,他已经恢复得很好,是一个大手术。他的女儿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使劲追着我,一路追到我办公室,非要给我一个红包,里面装着很多的钱。我跟他讲,我说你知道我的身份。他说不行,那也得要,我们实在要表达感激之情。我说这是您对我人格的侮辱。她也严肃起来,她讲,我们拿自己家红薯做的粉条,可不可以送您一点。我说好,我可以接受。我觉得这是代表着一种尊重、尊重情分。如果说这种情况下,拿了这么一点点,我从良心上,我觉得说得过去;从道德规范上,也没有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