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钟秉林:教育公平是和教育质量紧密相连


2014-03-09 13:05:2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政协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文化、教育、就业社保、医卫、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央广网记者:请问钟秉林校长,我们知道为了让教育资源均衡,今年初的时候教育部要求小升初实行划片入学,可这导致一些地区学区房价高启,甚至出现一些“拼爹”现象,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另外,如何来化解这个难题,真正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拥有同等受教育的机会和权利,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钟秉林:这个问题涉及到了社会广泛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首先,我想对教育公平问题谈两个看法。第一,教育公平不等于平均,我觉得比较理想的状态是人人能够接受适合自己的教育,因材施教是中国传统教育理念的精髓,而因材施教的前提就是要承认差异,否则没有差异就不必因材施教,一刀切,大批量地培养就可以了。

第二,教育公平是和教育质量紧密连在一起的,没有质量的公平老百姓是不满意的。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教育事业发展这么快,义务教育免费实施,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加快普及,职业教育在迅速发展,高中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去年毛入学率已经超过34%,在这样的情况下,社会、老百姓对于教育仍然不满意。

我想,这反映出现在教育的一个主要矛盾,就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好学校太少,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把好学校办得多一些,而好学校要办得多,要把教育质量提高,我想这和我们办企业和办其他的事业单位不一样,它有它的自身规律。我觉得有一条不可逾越的规律,就是需要长期积累、厚积薄发。我们的硬件、软件能力可以很快得到改善,但是一个学校要把学生培养好,需要有一支精良的教师队伍、需要优良的办学传统、需要优良的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这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些传统文化、校风、学风的形成,绝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实现的,也不是用钱能够堆出来的。这就造成了一个矛盾,我们需要内涵建设、长期积累,这和社会上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以及一些急功近利的绩效观形成一个强烈的反差,使得现在的教育改革推进就更加艰难,这是我对教育公平的一个看法。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系统的改革或者需要综合的改革。现在社会上一些广为诟病的现象,比如办班热、辅导热、择校风、条子生、考试舞弊等现象为什么屡禁不止,背后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是对于好教师、好学校的认可和竞争。现在择校已经不是择校了,已经出现了择校、择班、择老师的现象,像这种情况,要解决的话,根本的途径还是遵循规律,提高教育质量,能够把好学校办得多一些。

回到刚才记者的具体问题,关于小升初就近入学的问题,同样一个解决思路,一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公正,要加强监督,要避免一些腐败现象或者其他现象的产生,影响教育的公平。二是根本的途径还是要把学校的质量提高上去。我到芬兰访问,曾经见过他们的教育官员,他给我们讲过一个故事,因为芬兰的基础教育是世界上优质资源、教育资源发展得最好的。他说,中国来了很多教师代表团,来到这儿老问我们一个问题:你们怎么解决择校的问题?他说开始,我们听不懂,后来听懂以后,我对他们的回答就是:我们所有的老百姓都认为,周边的、附近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核心就是把质量提高上去。谢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