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学勇:重点做好“六个优化”的文章


2014-03-09 12:00:5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田瑜 李天真)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当前,江苏省正处于新的发展阶段,请问在这个阶段,我们在转型发展上有没有新的举措和思考?特别是通过怎样的转型升级、增速换挡,使我们的经济转型形成新的态势?

    [李学勇]:目前江苏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转型升级攻坚期。经过多年快速增长,支撑江苏经济发展的要素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到了只有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喜欢爬山的人都有一个经验,爬坡过坎时要放慢脚步,但不能放松用力,必须脚掌扒地、十趾用力,这样才能走得稳健,最终走得久远。在这样一个关键阶段,江苏经济要真正实现行稳致远,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好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把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作为主攻方向,聚焦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重点做好“六个优化”的文章。

    这“六个优化”就是: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创新驱动,坚持“高轻优强”调整取向,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需求结构,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发展;优化城乡结构,坚持“四化”同步,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优化区域结构,坚持统筹兼顾,巩固和发展不同区域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协调共进的好局面;优化收入结构,按照“两个同步”的要求,保持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优化生态环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更大力度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实际成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