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外媒:中国改革与增长可兼得 展示国防自信


2014-03-09 10:25:1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第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二次会议7日继续在京举行,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未来新动向、新举措的讨论也愈加热烈。外媒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正朝着改革深水区前进,在“促改革”的前提下同时“保增长”。同时,中国在环保及国防方面的坚定决心吸引外媒了的关注。

  促改革保增长 “鱼与熊掌”可兼得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中国今年既要在改革领域取得突破同时又要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在李克强要求把握的原则和政策取向中,深化改革动力排在第一位,显示了政府改革的决心。

  文章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已经看到中国新政府正朝着改革的深水区前进,而政府报告中李克强对污染的宣战也进一步显示了转变经济增长模型的迫切性。

  “在保增长和促改革这对‘对立’的任务下,鱼和熊掌是否可以兼得?”文章分析认为,虽然有挑战,但是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仍然可行。今年全球经济处在复苏阶段,这将对中国出口起到一定的支持,中国消费增长也已经走稳。不过,为了能够在增长和改革之中找到平衡,中国还需要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汇率政策的联动支持。

  美联社6日提到,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当天在记者会上强调,中国目前关注的焦点是降低通货膨胀率和促进就业,而非一味追求GDP增长。他提到,中国总理李克强在阐述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工作时,是用多个指标来描述的。

  英国《卫报》报道,投资者们原本一直在猜测中国可能会宣布下调其GDP增长目标,并为此而感到担心,但在这一数据公布后分析师认为,这一经济增长目标是对亚洲地区、对其贸易以及商品货币的支持。

  中国强硬表态誓言环保 向污染宣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称,李克强的讲话是中国政府有史以来就空气污染发表的最强硬表态,而且使用了“雾霾”这个很少被官方提及的措辞。

  报道说,中国最新提出的“向污染宣战”包括旨在控制雾霾、加速工业化改革、尤其是针对大型国有企业的最新举措。

  此外,中国发改委公布了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的年度目标及煤炭资源税改革计划。报道援引美国国家资源保护委员会高级顾问的话说,发改委提出的新改革措施和目标比过去几年更加有力,“过去中国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淘汰落后产能,这一次是利用改革煤炭资源税等手段迫使经济做结构性的调整。”

  法国《费加罗报》称,除了经济议题,中国民众也非常关心由于经济发展而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李克强誓言要像解决贫困问题一样来与污染灾难斗争。北京政府要坚决取消重工业中过度的生产能力,特别是污染大气严重的钢铁业和水泥工业。

  法国《十字架报》亚洲部负责人、中国问题专家马文伟(Dorian MALOVIC)也就两会中治理污染的议题指出,中国采取环境保护措施势在必行。他说,在中国,所有人都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改善,但某些省会城市的汽车普及水平甚至超过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导致了可怕的堵车和环境污染。可以看到,挑战是巨大的。

  法国作家伯纳•布立赛(Bernard•Brizay)表示,我们看到了北京和其它中国大城市污染的照片,中国政府领导人需要加强环境的治理,这是软实力的体现。实施新的环保规则代价很高,但这对中国来说是势在必行的,“我想到所有的中国家庭,他们也一定希望下一代在干净安全的环境中成长”。

  中国展示国防自信

  日本媒体则重点关注了中国人大政府报告中提及历史问题及中国军费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6日说,中国人大的政府报告“罕见提及历史问题”。报道说,在近2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李克强总理表示要与周边国家“巩固睦邻友好”,并强调称:“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绝不允许开历史倒车。 ”

  《朝日新闻》说,这是自去年末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中国政府面向国际社会所使用的语句,“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显然是针对安倍政权作出的发言”。

  此外,今年两会上,中国公布国防预算支出为8082.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12.2%。“军费”话题成为外媒关注的重点。

  韩国《朝鲜日报》称,中国增加国防支出,同时还警告日本“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该报援引韩国亚洲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奎的话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起“中华复兴”旗帜执政后,中国的外交和国防模式正在改变。中国要培育与国力相适应的军力,以守卫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

  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文章指出,中国2014年的国防支出增加12.2%,这“并不是一个非常高的百分比增幅”。美国宣称2015年将大幅削减军队人数及军费,但军费数字仍然是中国的大约四倍。

  《华尔街日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军费增加显示出中国对国防预算的重视程度。中国已经认定,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保障国防预算。

  美国《纽约时报》则指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壮大与中国的经济规模及全球政治影响力是一致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军费仍然远远低于美国的军费预算。

  英国《每日电讯报》表示,北京多年来的军费开支一直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反映出中国军队的雄心,因为中国对于自己的经济实力感到自信,同时在与日本及其它国家的领土争端问题上也很自信。(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