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许戈良代表建议放开“单独二胎”应增加医疗资源


2014-03-09 09:59:4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关注二胎政策更要关注产、儿科医生的培养”,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建议,放开二胎应提前增加配套措施、增加医疗资源,尤其是儿科医疗资源和医生数量。他建议以降低儿科医生医疗风险、提高待遇等方式,吸引儿科人才。

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表示,预计今年全国将有20多个省份放开“单独二孩”,预计新增生育量大约200万人。如果“单独二孩”政策全部放开,预计全国一年新增加1000万生育量,将对各类社会资源造成很大压力。

许戈良说,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大龄产妇、高危产妇陡增,处理这些产妇的医院和技术力量在基层比较匮乏,目前产前诊断中心普遍缺失,对优生优育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许戈良认为,不管市民有无产前诊断的意识,顶层设计上应该有此考虑。

除了产科,许戈良还担心儿科医生满足不了大量出生的宝宝。长期以来儿科医生风险大、待遇低,想招到儿科医生很难。许戈良说,医院现在招聘外科医生要求是博士,但儿科医生没有这么高的学历要求。

201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儿研所病毒研究室主任钱渊也表示,医院病儿人满为患,儿科医生水平也是参差不齐,学历较高的医生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的专科医院和大型综合医院的儿科。这也导致跨区域就诊不在少数,造成专门的儿科医院就诊人数增多,医务人员不堪重负。

许戈良开出“药方”:政府对产前诊断、产科、儿科及相应专科医院应加大投入,同时设法降低儿科医生的职业风险、提高待遇。(记者高淑英)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