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闫冰竹: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要充分考虑中小银行利益


2014-03-09 09:35:55     作者: 北京周报 邓亚卿    字号: T|T    来源:

(北京周报社 北京 3月7日讯)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冰竹在经济委员会联席会议上指出,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和机构的退出要充分考虑到中小银行的利益。他说,“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会根据风险进行评级从而确定银行的缴纳费率,由于小银行风险较大,就会交得比较多,这样一来,它们的负担又加重了。”

闫冰竹认为,利率市场化后,肯定有经营不善的小银行会关闭。我们国家的性质决定,银行倒闭后国家不可能不考虑存款人的利益。因此,建议赔付率定在90%左右。

此外,闫冰竹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展现的改革决心感到振奋,但同时他也指出,改革的重点在于,如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主导作用和政府的主导作用结合起来,如何将发展混合所有制和建立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要通过搞试点来实现完整的结合,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到我们的改革无处不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