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已启用无人机在京津冀“暗访”排污问题


2014-03-08 14:35:3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环保部副部长翟青7日在参加全国政协科技界别联组讨论会上透露,中国利用先进技术来发现违法违规排污问题,启用无人机,在重污染地区进行每天两个小时的高空“暗访”。

翟青说,此举主要针对污染企业太分散、发现不全等问题,以进一步扩大巡查力度和范围。

“无人机已经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点城市展开大尺度、大规模暗查,每天巡查面积70平方公里,去年底启用以来已督促解决200多起环境违法案件。”他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翟青透露,中国将在更多环境防治重点区域启用无人机。

考虑到无人机夜里无法发挥“正常巡视”,翟青表示,将考虑利用红外技术,保证黑夜巡航,让排污企业昼夜不敢排放。

据了解,无人机成本低,工作效率高,可用于抢险救灾、航拍航测等领域,还可应用于农业领域,在指定地区播撒农作物种子。

翟青说,中国针对火电、钢铁、水泥、石化等六个行业设定的排放标准已为世界最严格。“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不仅限制排污,更要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