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关爱和:国家优先发展教育具有战略意义


2014-03-08 14:05:1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白羽 张姣)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做客新华网2014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去年提出了教育要尊重均衡和平衡,这一年来你们学校有什么变化?

    [关爱和]我们有更多的自主权,今年国务院下放了若干个审批权,其中关于教育有几项,首先是国家重点学科的审批权,国务院不再审批。还有网络教育的审批权,国务院开始下放给学校。第三,一些专科学校的审批权下放给地方政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承诺要下放200项政府的审批权,这里面肯定还有一些关于教育的审批权。比如对外合作的审批权,还有和国外高校联合办学的审批权,我们都希望能够在政府开出他们权力清单之后,学校能够获得更多自我发展的机会。同时,刚才讲的4%之后,我们有了更多办学资金的支持。除了刚才说的这两个国家级的建设项目之外,省政府也开始配套采取了两个措施给高校增加办学资金。一个是增加每个学生的拨款,过去是大概3000多块钱,现在基本上能达到1万到1.2万的拨付经费,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办学经费,提高了我们办学资源条件。同时,政府也启动了帮学校还债的工程。我们知道99年扩招之后,很多大学都在扩建校园,建新校区,在这个过程中,都贷了很多款用于发展教育,我觉得对这些大学的扩招应该做更多积极的评价。至少,我们在贷款的同时,使更多的人提前接受了高等教育,我觉得这个贡献比债务所带来的压力更大,所以应该积极的评价高校扩张这件事情,但是扩张到一定时候之后,还应当稳下来,提高质量,有一个充实调整提高的过程。第二,我刚才也谈到了4%带来的第二大好处就是办学经费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前一段时间有一种悲观的说法,就是说政府以后不会把国民升值总值的某种比例用于教育经费,但是这次总理报告里面提到了继续加大中央教育经费的投入,我们中国的高等教育处在一个方兴未艾的发展期,要支持13亿人的现代化必须有强大的教育作为基础,必须有强大的人力、智力资源作为基础,不改善中国的高等教育,中国的现代化几乎不可能实现。国家优先发展教育是带有战略意义的想法,所以我们双手赞成。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