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娘毛先代表:让边远地区群众不出远门也能看上病


2014-03-08 14:01:1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思北)“娘主任是黄南州第一个大学普通班毕业的少数民族医生……”

    “娘医生是基层培养出来的少数民族医疗骨干……”

    提起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的藏族女医生娘毛先,青海代表团的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和工作人员都会伸出大拇指。听到夸赞,娘毛先总是谦虚地摇着头。

    作为一名妇产科主任医生,娘毛先在黄南州小有名气。很多病人即使排长队也要让她诊治。

    “只要我有时间,所有的病人我都看,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娘毛先说。

    当医生是娘毛先从小就有的梦想,她说:“小时候我叔叔病了,看着他难受的样子,我就想着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医生。”中学毕业后,她如愿考上青海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分配到黄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22岁的娘毛先从一名见习医生到今天的主任医生,一干就是近40年。

    “直到现在我还记得亲手接生第一个婴儿时的那份喜悦和成就感,但我更意识到医生称呼背后的责任。”她说。

    随着业务能力的提高,娘毛先成了科里的骨干。半夜有急诊、疑难杂症需要会诊、别人处理不了的棘手情况,同事总会第一个想到她。有一回,急诊有一位宫外孕患者,因失血过多已经休克,需要马上手术。当时是半夜,接到电话后,娘毛先立马往医院跑,手术很成功,病人后来慢慢康复、出院……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娘毛先告诉记者:“当医生没有周末,也不分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我,我就要马上出现。”

    娘毛先已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而青海省去年就已经达到人均510元,对此,她感到十分高兴。“在全国,青海的医改走在前列,已在全省实施了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分级诊疗制度和‘先住院后结算’的医疗服务模式……”她说。

    但娘毛先也有忧心事。她告诉记者:“青海是高寒缺氧地区,生活条件艰苦,现在新分来的医生最低的一个月收入不过1000元,很难留得住人,尤其是优秀的全科医生。农牧民生病了在当地看不了,往城里赶又耽误诊治。我今年向大会建议加大对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让边远地区的群众不出远门就能看上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