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仇保兴:三种措施调控房地产


2014-03-08 13:40:09     作者: 本刊记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房地产调控提出,“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解读认为:这是对下一步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做出的明确、理性的阐述,将采取分类调控、协同调节和双向调节三种措施调控房地产。

一是分类调控。仇保兴表示,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房价和收入比超过10的有七八个城市,加上房价和收入比超过8的共有近20个城市,这20个城市的风险比较大,需要降温。他说:“目前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相当一部分城市房市疲软,还有空城。所以应分类调节,而不是一刀切。”

仇保兴解释说,房地产市场的演变,是与城镇化伴随的过程。从城镇化长期的历程来看,有一共同的国际规律,就是在城镇化末期,随着进城人口的减少,对房地产的需求也会减少,如果没有应对准备,房地产市场就会迅速萎缩,对经济危害很大。中国到城镇化的末期至少还有10-1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有10年稳定期,但应从现在开始对收入比不合理的城市采取微调,逐步降低收入比,平衡过度。“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手段对整体影响越小越好,能局部调的就不要整体调;能用经济手段调的就不要用行政手段调;能由城市政府调的就不要由中央政府代替。”仇保兴说。

二是协同调节。仇保兴认为,这是指官民协同。一方面政府应加大保障房供应力度,体现居住公平。一个健康的城镇化过程其实是所有公民在城市空间公平占有的过程,这一点若做不到,社会公平就很难树立。另一方面是产权共有。这样可以减少地方政府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扩大民众参与度,强化监督,有利于向市场调节转化。

仇保兴说,发达国家的住房合作社比比皆是,约占总量的四分之一,其操作模式为:政府补贴,资源组合,灵活出资,委托代建,民主监督,利益共享。这种开发模式的杠杆率很小,是一种民众共同参与、协同调节的方式。

三是双向调节。仇保兴说,仅增加供应,不控制需求,特别是在投资投机比较疯狂的情况下,需求就会无限膨胀。房地产对其他行业的挤出效应,使资金流和人力资本都流入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危害是长期的,必须要遏制。“不靠创业致富,不靠勤劳致富,只靠买房致富,这样的社会是不可能公平的。”

如何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仇保兴提出,一是大量建造保障房、共有产权房,去房地产市场的单独化。房地产有空间垄断性,不能由市场单方面决定,要还房地产居住的基本功能。二是减少或停止对两套或以上房的贷款,去杠杆化。三是以房地产税增加投资投机者的持有成本。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