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90位政协委员紧急提案:防暴力伤医


2014-03-08 13:38:31     作者: 本刊记者 孙超    字号: T|T    来源:

提案牵头人、全国政协委员凌峰

【今日中国 北京 3月8日讯】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医卫界90位委员联名向大会递交“紧急提案”,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并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尽快制定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

“紧急提案”中建议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与提案委紧急协商,召开国务院法制办、公安部、国家卫计委等多部门紧急协商会。

近期,暴力伤医事件接连发生。提案牵头人、全国政协委员凌峰介绍,这份紧急提案的核心,就是坚决要求国务院法制办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将医疗机构明确列入公共场所范畴进行管理,而不再是内保单位。

“2013年全年各医院的门诊量已达73亿人次之多,高于春运两倍。医生一天接诊几十位患者,甚至还要跟他们的数百位家属面对面交流。这应该属于公共场所的范畴。只有公安成为医院治安的主体,才能有效遏制、弹压日益频发的恶性伤医案件。”凌峰说,

“根据医疗行业和医疗行为的特殊性、风险性和局限性制定专门的法规法条,将对医院安全和医院暴力的预防处理,纳入特定的调控下。”她建议,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让医护人员在肃静平安的神圣殿堂里有尊严地为全国老百姓维护健康。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