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侨胞想在祖国找到他们的“中国梦”


2014-03-08 13:34:27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近几十年来,海外华人华侨的人数出现明显增长,目前已达五六千万人。这些华人华侨在海外生活得怎么样?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接受《今日中国》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海外华人华侨分布的国家越来越多,新侨民数量不断上升;他们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在经济和科技方面的实力越来越强;他们在当地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度在增强,不少人都走进了所在国的主流社会;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在增强,对祖国发展越来越关注。

分布的国家越来越多,新侨民数量不断上升

裘援平介绍到,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外侨胞已经发生一些变化:一是结构出现变化。分布的国家越来越多,原来最早的时候主要是在北美和东南亚,现在非洲、欧洲和拉美等其它地区的侨胞数量也在增加。

她说,从结构上,过去是老侨比较多,现在从大陆和港澳台移民、被称为新侨的这部分人的数量在不断增加,甚至在某些地区、某些国家都占多数了,华裔在一些国家和一些城市甚至成为最大的少数族裔,比如在美国的有些城市如旧金山、波士顿已经成为最大的少数族裔,在加拿大的某些城市和地区也是这样。

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实力越来越强

对比老侨和新侨,裘援平认为,改革开放以前出去的这些移民经商、做传统产业的比较多,从小本生意起步,从事小商小贩,在唐人街里做点小买卖,逐步积累起自己的家业。由于他们比较重视后代的教育,都让后代接受了最好的教育,所以,他们后代的就业领域已经开始向能源、环境、甚至基础设施和高科技等领域迅速拓展,这样的专业人员在海外有几百万(其中也包括从中国去海外留学的人),他们不少是处在高科技的产业或者科研机构。

另据裘援平介绍,一些积极参与国内改革发展的侨商也搭上了中国经济发展快车,从中国的快速发展当中受益,这部分人经济实力整体提升也比较明显。所以现在一说海外侨胞,不是唐人街早年那种惨淡经营的概念了。

在当地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度在增强

据了解海外华人华侨在当地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度在增强,表现之一就是参政的人数在增多。过去就有一些港澳台背景的华裔移民参政,而且有些已经做到了比较高的位置了,像当过美国能源部长的华人朱棣文,当过劳工部长的赵晓兰,当过华盛顿州州长、商务部长和驻华大使的骆家辉等。

裘援平说,现在一个新的趋势是大陆背景的移民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心政治、参与政治,希望自己成为华人社会的代言人,而且这个趋势也是明显的,有人已经通过竞选当上了一些国家的国会议员、州以及地方的议员,甚至市长。

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在增强,对祖国发展越来越关注

在与海外华人华侨打交道过程中,裘援平感觉他们“对中华民族和文化的认同感在增强,爱国、爱乡的力量在迅速扩大”。博大精深、有着几千年厚重历史的中华文化对海内外的华人华侨有巨大的吸引力,这使得他们对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包括他们后代的民族特性,都越来越重视;而中国不断地发展壮大也让海外的侨胞越来越以自己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感到骄傲,以致海外华人华侨非常重视让他们的孩子到中文学校去学习或者接受中华语言文化的教育。

裘援平还介绍说,海外华人华侨对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关注,普遍抱有很大的热情去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他们中到国内来投资兴业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是侨商。裘援平透露说,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投资目前占中国引进外资的60%以上,而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更是占我们引进外资的70%--80%。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大背景下,纯外国的投资现在呈萎缩态势,而侨资还在迅速增加。很多在海外的专业人士、学成留在海外的人,都迫不及待地寻求报国的渠道,都想在国内找到他们的“中国梦”。

“所以我们在侨务工作中遇到的很突出的问题就是怎么为海外专业人士搭建到国内来发展事业的渠道和平台,让他们在海外‘报国也有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