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金融调控:优化增量 盘活存量


2014-03-08 13:30:58     作者: 本刊记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北京 3月8日讯】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金融要盘活存量,用好一池子水。而如何用好这一池子水,让资金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是企业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央行和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3月7日政协记者会上予以了解答。

高级经济师、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表示,首先要优化增量,优先支持重点领域,如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对产能过剩、污染严重的企业,在信贷政策上和信贷实际操作上都要有严格控制措施,使有限的增量资金能够体现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其次,盘活存量,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盘活资产,大力发展资金市场,推进利率市场化,用市场来调控资金的供求关系。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补充道,盘活存量,一是要盘活银行本身的贷款存量,通过资产的证券化,把存量资产在各银行间优化配置;在银行间建立贷款转让市场,实现银行间贷款转让,增加资金流动。二是银监会支持对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如保障房的优选放贷,保障经济的平衡运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