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将实现网上办理


2014-03-08 10:33:3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7日从中国司法部获悉,为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发布的《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 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司法部对进一步严格规范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作出部署,其中将积极推进网上协同办案的平台建设,实现网上办理,全程留痕,同步监督。

根据中央政法委的意见,要进一步严格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三类犯罪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条件,遏制、防范以权、花钱“赎身”、逃避惩罚或者减轻惩罚的问题。

据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巡视员李豫黔介绍,司法部将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监狱、法院、检察机关减刑假释、网上协同办案的平台建设,实行网上办理,全程留痕,同步监督。这样通过网络可以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情况进行倒查,确保执法公正。

司法部将部署建立健全权责一致的执法办案责任制,执法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对执法办案的质量终身负责,要实现谁承办、谁主管、谁签字,谁负责。同时,司法部将对近三年监狱办理的金融犯罪、职务犯罪、涉黑犯罪的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要逐案复核,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条件提请办理,是否有编造考核材料,组织虚假鉴定和相关评估报告的情况。是否存在徇私舞弊、收受贿赂、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相关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会坚决地整改依法纠正,严格追责。

为防止一些罪犯借保外就医这个渠道跑路,李豫黔透露,司法部与最高法和最高检将联合制定新规。

近5年来,全国监狱年均办理提请减刑案件50.6万起,提请假释案件3.6万起,批准暂予监外执行6160余起,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