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文彪:兴沙之利、避沙之害、可持续发展


2014-03-07 16:43:0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7日(星期五)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作了题为《关于稳定沙漠土地承包关系的建议》的发言。

王文彪:

我来自内蒙古库布其,那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被人们称为“悬在北京头上的一盆沙”。26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治理这片沙漠,在不毛沙漠里长出了6000多平方公里的绿洲,长出了有机果蔬,长出了绿色药材,长出绿色岗位,走出了一条从沙漠到城市的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发展之路。

治沙这条路走得很不容易,也很不踏实。不容易的是治沙周期太长,收益太慢;不踏实的是沙漠土地政策周期太短,不能实现循环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重要决定,让我们看到了治沙事业的希望。由此,我在这里呼吁:国家应该像农村土地改革一样,改革沙漠土地政策,为中国的沙漠治理提供持续动力和机制保障。首先,改善贫困离不开治沙。今天看,我国2/3国土在西部,1/3的西部是沙漠,1/3贫困人口在沙漠,换言之,我国每10亩土地就有2亩是沙漠,脆弱的生态环境和土地荒漠化成为极度贫困化的根源之一。

二是消除雾霾离不开治沙。近年来,雾霾已成为年度关键词。生活在城里的人们近乎成为阴霾、雾霾的“吸尘器”。每当阴霾袭来,人人用口罩自卫。有科学家认为,每一次霾的集中爆发,背后都少不了沙尘的影子。因此,消除雾霾除了“减排”外,更为关键的措施是“增汇”,就是通过大力建设城市公园和大规模治沙造林遏制雾霾,这也是美国30年代治霾的重要经验之一。

三是耕地拓展离不开治沙。研究表明,我国26亿亩沙漠中,7亿多亩是可以治理利用的,因为这些沙漠过去曾是沃土良田。纵观全球和中国的治沙经验,我国至少可以从沙漠中改造出3亿—4亿亩良田,相当于18亿亩耕地红线的1/6,可以大大缓解我国日益加重的土地压力。

四是社会稳定离不开治沙。历史证明,凡是荒漠化严重的地区都是生态最脆弱、贫困人口最集中、也是全球最不稳定的地区。在我国,又往往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荒漠化带来的社会稳定问题比较突出。世界范围内的惨痛教训证明,荒漠化比战争更可怕。

五是经济发展离不开治沙。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是荒漠化严重的国家,他们都十分注重发挥产权和市场作用,激励企业治理沙漠,发展生态经济。如以色列拥有2.6万平方公里国土,96%是沙漠,但它却创造了GDP排名全球27位的奇迹。我国内蒙古、宁夏等省区多年来都在积极探索市场化和产业化治沙。根据库布其治沙实践经验看,如我国可治理的沙漠全部得以利用,就能增加近2万亿元的绿色GDP,就能让2亿多沙区人民脱贫致富,就能创造上百万个绿色岗位,就能走出一条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兴沙之利、避沙之害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由此看来,沙漠既与人类唇亡齿寒,又是人类最后一块净土。向沙漠要绿色、向沙漠要美丽、向沙漠要空间、向沙漠要效益已成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根据沙化规律,自然恢复1厘米厚的沙漠土壤需要上万年的时间。人工治理,也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我国现行沙漠土地政策一种是国有土地,另一种是像农村土地一样最长不超过30年承包期,这连沙漠治理的一个周期也完成不了,更谈不上治理沙漠的持久动力和长效保障了。因此,我建议:稳定沙漠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延长沙漠土地承包年限至70年到100年,并赋予承包者对沙漠的使用、收益、流转和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明晰沙漠治理和生态建设的责任主体和产权主体,鼓励社会力量按照市场机制发展生态产业,让更多有识之士投入到绿化沙漠和生态产业中来,让沙漠绿起来,让那些绿起来的沙漠不再返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