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南存辉:希望加快垄断行业改革


2014-03-07 16:36:0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朱虹

 

【今日中国 北京 37日讯】2014年是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之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5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加快垄断行业的改革,为民企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中国的市场化改革目前主要发生在竞争性产业领域,垄断行业的改革整体滞后,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造成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制约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一直未能从根本上打破。”南存辉说,“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原有政策与新政的相悖以及配套政策的滞后,导致实际改革过程中缺少明确的界定依据;二是对民资的开放度远远不够,准入门槛设置过高;三是垄断企业的阻碍。”

南存辉以铁路行业举例:“尽管铁路系统已于去年3月一分为二、政企分开,但铁路系统的改革仍只是部分领域的‘微改革’,离真正向民资开放相去甚远。截至目前,仅有川南城际铁路公司唯一一家由地方政府筹建的城际铁路公司浮出水面,城际铁路、市域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对民间资本而言依然是水月镜花。”

“实际上,自去年城际铁路明确下放地方的政策出台后,其本身正面临着诸多尴尬: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囊中羞涩;另一方面是铁路总公司仍牢牢掌握铁路运营权、调度权、定价权、清算权和投资调整权。”南存辉在采访中表示,面对铁路行业准入的障碍,民间资本不得不望而却步。

“政府应尽快将铁路经营性业务和基础性业务分开,服务性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开,尽快明确出台民资进入铁路基础路网建设等低盈利领域的政府补贴方案,以吸引民资进入。同时应尽快制定并细化铁路行业市场准入标准,对符合铁路行业市场准入条件的企业发放铁路建设运营许可证。”南存辉呼吁。

“民营企业虽然体量小,但我们有捕捉商机的能力,有快速响应的机制,有强烈的创新意识。用好这些优势,一定能发挥重要作用。”南存辉表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