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潘功胜:建议建立金融安全委员会


2014-03-07 16:35: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矫枫

 

  【今日中国 北京 37日讯】37,在政协联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建议,为保障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建立金融安全委员会。

潘功胜说,要建立更加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对金融改革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金融市场的公平准入、金融要素价格的市场化,对优化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益起着重要作用。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促进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需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及汇率形成制度的改革。为保障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防范金融风险,建议建立金融安全委员会,加强金融监管。

同时,他也表示,金融改革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金融改革的效果具有很强的外延性,对各个金融主体会产生广泛的影响。不同的利益群体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金融改革要满足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非常困难。因此,金融管理部门要有市场灵敏度,在改革中自我矫正,自我完善;社会公众也应提高对金融改革的容忍度。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