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毅中:尽早制定基本实现工业化的量化指标体系


2014-03-07 16:18: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7日(星期五)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多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作了题为《尽早制定基本实现工业化的量化指标体系》的发言。

李毅中:

2020年“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需要根据国情,科学构建一系列相关量化指标,客观准确反映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的实现程度和水平。国际上衡量工业化程度,主要有四项相关指标:一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是工业化率,即工业增加值占全部生产总值的比重;三是三次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四是城市化率。既要吸取先行国家的经验,体现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和现代科技发展的大背景,更要体现我国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内涵特征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根本要求。指标体系既要包含反映工业化基本特征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要从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绿色低碳、融合发展、改善民生等角度构建反映“新型”特征的相关指标。

一、借鉴先行国家工业化的标准。先行国家工业化大体上是在上世纪中后叶完成的。总结其工业化历程,可为我们科学合理制定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相关指标提供有益的借鉴。在先行国家的标准体系中,人均GDP是标志性指标,先行国家大体上是在人均GDP10000美元左右时完成工业化的。美国是在1955年实现工业化的,当时人均GDP为13580美元(已折算为2000年价格,下同);韩国是1995年人均GDP为9982美元时实现工业化的。各国国情不同,应有所差异。我国2011年人均GDP按世界银行统计是5445美元,2013年按国家统计局数字测算为6767美元,2020年可以达到和超过10000美元。

二、指标要体现生产力发展水平。工业由大变强,不在量的扩张,而在质的提高,实现提质增效升级。要突出先进的行业技术经济指标,特别是反映科技进步与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品种质量、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以及劳动生产率等方面的指标,显著提升工业增加值率。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制定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技术经济指标体系。一些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要走在世界前列,应列出目标明细。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要大幅提升,按国际规则列出信息化指数指标。

三、产业结构要有合适的比例。2013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7.04%,加上建筑业二产占43.9%,一产占10.0%,三产占46.1%。7年以后,工业总量要增加,但比例会减少,三产比例会相应提高,对此要有科学的测算。要明确包括三次产业及就业分布的合理比例,以及工业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新产品产值率等。此外,工业化引起的城乡产业布局改善,农业产业化、机械化水平提升等也应设置相关指标。

四、应与民生指标相关联。工业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工业是重点,但不是全部,应包含整个社会的进步。工业化是全面小康的支撑和基础,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基本实现工业化,应使民生改善、人民受益。在就业、社保、城乡居民收入、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指标上应有所关联和涵盖。社会关注的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等也应有所预测。

五、化解工业经济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要有新突破。长期历史积淀形成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难以支撑、产业结构不合理、地区和行业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制约着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淘汰落后、化解产能过剩、兼并重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差别化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网融合、“宽带中国”、提升科技贡献率等治理措施已经开出,关键是付诸行动,得到破解,应有相应的量化指标。中共十八大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已一年多了,建议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尽快提出可测评、可考核、可达到的量化指标体系,不宜再拖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