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台籍委员张宁:两岸关系将向纵深发展


2014-03-07 15:47:2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转自中新网

 

台籍委员张宁:两岸关系将向纵深发展

台盟中央常委、秘书长张宁。(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论述,成为台盟界别委员6日分组讨论的热题。台盟中央常委、秘书长张宁详细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台工作内容,他认为,两岸关系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向纵深发展。

张宁从三个方面分析对台工作内容:第一,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巩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这是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

  第二,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维护骨肉情谊,凝聚同胞心力。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词亲切感人,向岛内释放出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台湾同胞的真心厚意。张宁特别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心力”一词做出解释:“心即是‘民心’,如何赢得两岸民心,争取台湾民心,力是指“力量”,共同做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同胞增进共识的事情,共同圆我们的中国梦。”“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提出,说明两岸关系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往纵深方向发展。

  第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不管岛内未来谁执政,这个潮流都不可逆转。

  张宁说,联系台盟的具体工作,要更加切实地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对台政策,加强和利用台盟与台湾的独特联系,更加务实地开展工作,加大双方人员往来,加强合作、交流与交往。让两岸双方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本届会议,张宁委员还带来了两份提案,分别关注两岸传统文化交流以及对台湾少数民族的民族政策问题。

  提案一:关注两岸传统文化

  2013年,中华书局引进一套台湾使用的有关国学的基础教材,在大陆三十所高中进行实验性教学。这套教材,台湾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既已采用,有很独到的地方,吸收了国学的精华部分,并为适应教学需求做了很多注释说明和引导,在岛内的中小学、大学使用效果不错。但由于教学环境和课程安排等因素,该教材在大陆的试验普及并不顺畅。

  张宁认为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教材量大内容多,大陆学校没有专门的国学课程,没有时间安排;第二是缺乏师资,国学教师必须有特殊的知识积淀。

  当下大陆也在倡导弘扬传统文化,越发重视国学的重要性。张宁说,“文化是血脉,是根深于每个人,会影响到下一代的非常重要的东西。”由是,张宁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强两岸国学教材的交流,在大陆学校中设立国学课,同时要培养国学课老师,解决师资匮乏问题。

  提案二:关心台湾少数民族

  “不能忽视台湾关键的少数”,这是张宁与年轻台商、台生交流后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他认为,台湾的少数民族也是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的组成部分,他们也应融入到我们少数民族的工作大局中去,中央应给予岛内少数民族更多更好的民族政策。

  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张宁在第二份涉台提案中针对台湾少数民族利益发出三个呼吁。

  第一,支持台湾少数民族的微小企业,在大陆市场为他们提供平台,欢迎他们来大陆创业发展;贷款方面,提供金融政策的支持,让他们能够在大陆市场上立足;第二,扶持台湾少数民族企业参与大陆各个城市举办的会展,同时为其产品能够顺利进入大陆提供便捷的绿色通道。

  张宁还注意到,少数民族能歌善舞,年轻人有很好的发展天赋,但由于岛内没有专门的艺术院校,少有专业提升机会。很多台湾少数民族的年轻人非常渴望大陆专业院校能提供这样的机会。因此,第三点呼吁是,希望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政策,吸收台湾少数民族青年来大陆院校学习深造。张宁说,“这也是在做台湾人民的工作,是争取台湾民心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