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朱军:文化产业转型也要经历阵痛


2014-03-07 15:34:2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李媛

 

全国政协委员、主持人朱军

 

【今日中国 北京 3月7讯】3月6,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小组讨论上,委员们对如何使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相结合,打造能够代表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文化精品、占领当今文化高地这一话题各抒己见。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朱军说:“前几年,随着老一辈相声艺术家的辞世,这种传承了百年的文化形式逐渐走向没落,大家都觉得相声可能快不行了。可是如今,星火燎原,相声茶社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各地发展起来,使这一曲艺形式又添新阵地。这个现象引发了我的思考。今年总理的政府报告多次提到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我认为这一过程也会像经济领域当下经历的深层次改革一样,需要经历一个痛苦的历程。”

当大家讨论到如何让年轻人接受传统艺术、最终实现对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目的这一话题时,朱军认为,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要有保护力度和措施,但文化不能靠保护去服务大众。与其逼着年轻人去接受传统艺术,不如引导年轻人喜欢的艺术作品向核心价值体系靠拢,生产出符合他们年龄接受特点的文化作品、文艺形式。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