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时评:改革走“实” 全球关注


2014-03-07 14:35:1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增长、改革,如何再平衡?政府、市场,泾渭怎分明?经济、生态,如何能两全?国强与民富,如何同推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从各国媒体、智库的评析来看,报告的一大亮点在于“实”——求实、务实,坦然面对不平坦的改革之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勇闯难关。

目标务实,作风稳健——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7.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时,路透、美联、法新三大国际通讯社均抢发快讯,多家国际金融机构认为,这一目标数据符合中国经济实际,符合全球市场预期。

从这一预期目标中,国际社会读出了中国经济治理改革之“实”。挪威通讯社说,数字背后,是中国经济未来几年优先目标的改变,表明中国将更加重视改革和经济平衡。法国《费加罗报》说,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可以放心看到,世界经济主要引擎之一的增长水平将保持稳定”。

措施具体,时间明确——“今年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一时间,从俄罗斯电视媒体到日本共同社,中国的“环保战争”成为热议话题。

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治污举措,国际舆论读出了中国环境治理改革之“实”。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把治理环境污染的目标数据化,而且细致到如此具体的操作层面,令人切实感受到中国治污在“动真格”。韩联社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向污染宣战的表述方式直接、中肯,充分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对治理环境的坚定决心。

雷霆反腐,强化治理——从反腐倡廉到简政放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改革组合拳”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国际社会从中读出了中国国家治理改革之“实”。

关注两会的许多美国政经人士认为,中国进一步确认市场是决定性因素,官员政绩和提拔不再单纯与GDP成绩挂钩,以及在金融、服务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设想非常必要。

不少国际媒体还敏锐地观察到,政府工作报告所描述的改革进程,意味着中国改革将向民生领域纵深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民生问题包括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公共住房、环保等一系列问题,改善民生不仅是改革的重点,还能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正在变化,经济增长不再是‘中国故事’的标志性特点,取而代之的是,中国政府在未来十年将应对社会政治方面的挑战”,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如是预期。

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的改革,永远是消除疑虑的最佳方法。中国改革越走越“实”,带给世界新的惊喜。(记者韩冰 刘劼)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