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易纲:中国外汇储备实现了保值增值


2014-03-07 14:17:29     作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谈到中国外汇储备问题,他说,中国现在外汇储备的收益,远远高于投资国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未来还将逐步增加投资。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

易纲介绍,3万多亿外汇储备只投资了1万多亿的美国国债。美国国债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市场,在全球范围的流动性极好,任何一个投资组合都不可能忽略美国国债这个市场。未来的投资将在分散化、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原则下,有一个平衡。

对于外汇储备的实际投资回报率问题,易纲表示,当前中国外汇储备的回报率远远高于被投资国的CPI就表明,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保值增值。

“当然部分人士可能会认为,以CPI为参照,标准太低,但实际上,外汇储备既有储备功能,也有投资功能,而更主要的是储备功能,这意味着首先要求的是安全性、流动性,其次才是收益性。”易纲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