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宁夏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采访宁夏自治区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刘慧


2014-03-07 14:14:00     作者: 骆元军    字号: T|T    来源:

    2013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中亚四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时提出,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宁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刘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理解这是总书记立足构建世界经济新格局而提出来的,和民族发展的主题相契合。阿拉伯国家和中亚地区无论在人口的聚集上,还是在能源的聚集上,对世界的经济、政治包括稳定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沿线各国的繁荣,造福于人民,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与阿拉伯国家、中亚地区地缘相连,文化相近,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宁夏的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

宁夏的优势

   刘慧认为,宁夏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有着独特的优势:一是文化上的优势。宁夏是一个回族聚集区,它与世界穆斯林国家有着相近相同的文化、生活、习俗习惯等。同时,在历史上宁夏又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宁夏自古就是中国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商埠重镇,历史上也是中西文化的交汇点。

近年来,我们同阿拉伯国家、中亚国家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确实来往接触比较频繁。比如说去年,在之前几年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基础上,我们举办了中阿博览会。一共有67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并出席各种活动。元首级有约旦国王、巴林国王,我们国家出席的是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

接下来的很多项目和交往都在进行中。比如,20138月,我们对阿联酋开放了银川河东机场第三、四、五航权,势必加强两国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在地理上,我们也是有着很独特的区位优势。宁夏处在中国中间承东启西的位置,是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通往中亚和欧洲非常重要和便捷的通道。宁夏处在欧亚航线上,该航线连接世界东西,宁夏是其必经之地,那么就可以认为宁夏完全可以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和空中向西开放的门户。

宁夏还有气候宜居的独特优势,海拔平均在1000米到2000米之间,这个海拔不高不低,气温不冷不热,造就了生态的多样性,让宁夏成为休闲避暑的胜地。宁夏风光独特、文化灿烂,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历史、浓郁的回乡风情、雄浑的大漠风光交相辉映,绚丽多彩。

    国家批准宁夏成为内陆开放型试验区,这是宁夏新的使命,也是宁夏独特的优势。因为是全国首个内陆开放型试验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我们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我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和中亚地区在文化经济方面交流和合作,也可以成为国家战略上的一个重要省份。

宁夏还有一个好的人文环境,这就是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再一个也是我们重要的支撑,就是宁夏的资源相对比较丰富,耕地人均居全国第3位;煤炭储量居全国第6位;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1位。

宁夏的努力

 “怎么能够积极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总理提出来的中阿经济走廊?我认为首先要很好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以改革为动力,以改革为突破口,向改革要出路。”刘慧说。

宁夏区域小,容易一竿子插到底,适合做改革的“试验田”。宁夏经过充分调研,制定了改革发展任务分工方案,分解了262项具体任务,明确了改革的内容及目标、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对每一个改革事项都列出推进计划表,提出实施的具体步骤和要求。

刘慧认为,从态度上要积极主动,在具体工作上要对接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规划,做好我们自己的方案。再一个就是积极去还要做好简政放权,让市场发挥主体作用,让民营企业、社会力量,让他们积极参与到我们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上来。

刘慧说:“我们更要创新体制机制,政府将尽快出台外包服务的政策,要进一步完善综合保税区建设,综合保税区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在去年建成了,但是还要进一步完善。要执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让通关更加便捷,提升它的功能。”

刘慧最后强调说,要借助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平台,我们跟阿拉伯国家、中亚地区招商招展,做好招商招展经济,进行务实合作,比如在能源、金融、文化、教育领域都可以进行务实合作,使我们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展好,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对外开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