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锡文:户籍制度改革要解决农民工的待遇问题


2014-03-07 14:13:02     作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在3月6日下午政协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农民转市民会面临哪些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回答:“新型城镇化这个概念严格来说主要是在这一两年才逐渐形成被大家所接受,到去年12月份的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这个被明显地叫响了,而且被普遍地接受了。就我的理解来看,之所以强调新型城镇化,其实更多的是关注人的城镇化。在以往城镇化进程中,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总体看,对人的关注程度还不够,而对于征收土地、土地财政、高楼大厦、广场道路这些东西关注的比较多。现在突出强调人的城镇化,我觉得就是要强调,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本意都是为了人,以人为本应该是城镇化本来的命题。改革开放35年来,城镇化获得了非常明显的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城镇化率只有18%,到现在已经超过了53%。这个成就是非常大的。”

陈锡文表示,以往城镇化过程中有很多值得反思和改正的地方。“比如说现在的城镇化率,7亿多城镇人口是指常驻人口,但是如果查一下公安部门的户籍统计,城镇户籍人口所占的比例只有35%。也就是说常驻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和城镇户籍占总人口的比例,差距大概在17到1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居住在城镇中的居民,有三分之一的人是没有当地户籍的,那他要享受当地的基本公共服务就有很大的困难,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进了城的农民工,所以如何使进城农民工加快融入城镇,这是需要社会多关注的。”陈锡文说。

“很多人把关注点聚焦到户籍制度改革上,这是对的。但应该看到,户籍就是一个本,就是几张纸,就是给你换了一个城镇户籍本,但是户籍本后面所承载的一切,社会公共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不能解决的话,那这张纸也没有太大的用处。”陈锡文说,“很多朋友都知道,现在大概已经有十二三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宣布废除两种户籍制度了,本子是一样的,但是待遇不一样。所以归根到底是要解决为进城农民提供基础公共服务的问题。”

陈锡文认为,新农村建设不能大拆大建,要让人记得住乡愁。“其实中国人往前数三代,很少不是有农村人的,所以讲的乡愁就是这个,乡愁愁什么呢?就是我非常喜爱、非常热爱我的家乡,但是我回不去,这是乡愁。或者我回去了面目全非了,这也是乡愁。”陈锡文说,“所以在社会进步中,城市要城镇化,农村怎么保留它的田园风光,保留很多人孩童时期的记忆,让它成为很好的回忆,回去以后想到从小怎么享受到父母的关爱,从小怎么和小伙伴玩。所以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坚定不移的推进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但是新农村建设一定不能大拆大建,一定要建成城市像城市,农村像农村,这样才能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对于农民转市民要解决哪些问题,陈锡文回答:“我觉得最起码要解决四大问题,第一要解决就业。农民之所以愿意到城里来,就是因为有更稳定的就业,更好的收入,他才来,不是来旅游,他是想在这里挣更多的钱改善自己的生活。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非常努力,一定要加快发展中国的民营经济。根据现有统计,城镇全部就业人口大概不到3.8亿人,而这些人在国有部门就业的不到7000万人,也就是说城镇就业80%以上是靠非国有部门来提供的就业岗位。所以在政策上一定要让非国有部门和国有部门获得同等的政策条件和环境,促进它更快地发展,才能更好地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

“第二是农民工的住房。大家都知道,农民工的住房绝大多数靠两个方面,一个是靠用人单位提供的集体宿舍,集体宿舍就是一个铺位,他不能安家,这个要占整个农民共住房的50%以上。还有百分之四十七八是靠农民在城中村租赁的住房。真正拥有自有住房比例非常低,大概就是1%左右。所以要解决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就像三中全会的决定以及以前的中央文件都提到的,怎么样让农民工进城以后,建立什么样的基础条件才能和城市当地居民一样享受公租房、廉租房,这是需要研究的,当然要加快建房。”陈锡文说。

“第三要解决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障并轨,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在职的就业人员,城镇居民的社会就业保障和农民工的社会就业保障差距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农民工作为流动性就业人口,他缴纳的社会保障金中,在统筹账户中的部分他带不走,所以就抑制了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障的积极性,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农民工才能和当地居民享受同等的保障待遇。”陈锡文说。

“第四是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现在我们了解,大概进入城镇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孩子超过1300万人,差不多农村有十分之一的孩子到城里来读书了,对于这样大的变化,我们的教育资源配置显然还跟不上。所以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值得而且需要加大力度去解决。更重要的是,你解决了农民工孩子义务教育阶段的就学,他初中毕业以后要考高中,当地让不让考,高中毕业以后要考大学,当地让不让考,这些问题要解决起来都是涉及到非常复杂的利益关系,他和当地的居民、和当地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利益关系。所以一定要通过加快发展经济,使得我们国家有更雄厚的实力来解决广大农民群众和城市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够均等化,才能真正做好这件事情。”陈锡文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