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国际金融协会前高官谈《政府工作报告》有感


2014-03-07 11:04:0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纽约3月5日电 (记者李秉新、吴云、丁小希)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海外引起了一些有关人士的关注。国际金融协会前高级官员任先生对记者谈了一些个人看法。

他认为,中国央企、国企对非国有资本开放是件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好,还要多想一想怎么去办。中国开始搞改革时很多行为并不是市场化的,是靠行政命令办事的。开办银行要经过中国证监会审批才行,不是靠市场行为。这些银行像雨后春笋一样遍地开花,各省都有,但竞争力并不强。去年中国央行想搞市场化,困难很大,一些银行虽然经营乏术濒临倒闭,但中国法律不允许银行破产,所以这些银行就继续高息揽存,然后投资房地产。房地产泡沫一旦破裂,这些银行还是得破产,如果不想让储户受损失,国家就得背上这个包袱,最后还是国家受损失。如果真的开放非国有资本投资一些重大项目,就要完全按市场规律办事,不能再搞行政干预了。

再有互联网金融问题,我想可能与支付宝问题有关。支付宝业务与银行发生冲突,就是因为支付宝经营灵活,能够返利给顾客,受到老百姓欢迎,但这是国有银行做不到的。所以,金融业要全面开放还要经得起各种新产品、新模式的冲击。

还有治理雾霾的问题,不是关了几家污染企业就完事了,工人怎么办,要有一整套安置解决办法和机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