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高虎城:我们是贸易大国,但不是贸易强国


2014-03-07 09:43:4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3月7日上午9时,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外贸情况的。您刚刚也提到,2013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但是有说法称我们现在还不是第一强国,请问您对此怎么看?另外我们采访的一些企业也透露,今年2月的外贸情况并不乐观,请问您如何判断2014年整体的外贸形势?谢谢。

[高虎城]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应当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开放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件大事,是一个带有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实际上大家知道,中国近几年已经是一个贸易大国了,但是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仍然是一个标志,因为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表现,

如果按照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来看,4.16万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约占2013年全球贸易的12%,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外,大家可能注意到,中国在去年的4.16万亿进出口总额当中有将近2万亿的进口,这对全球的经济增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就国内而言,2万多亿美元的出口,为国内的就业和税收乃至于各个方面的经济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就拿就业而言,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我们国家7亿多就业人口当中大概4个人当中就有一位是直接和间接地从事对外贸易的。我们看到这个变化的同时,有一个事实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是一个贸易大国,但并不是贸易强国。这主要在几方面,我们的出口产品当中,绝大部分附加值比较低,自有品牌比较少,在全球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方式也是比较滞后的。这是我们下一步由一个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当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实际上是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

可喜的是,现在中国的企业面对这样的压力和变化,都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更多地在结构调整方面,在提高附加值方面下工夫,这使我们对下一步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