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协常委周伯华: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推动小微企业发展


2014-03-07 09:24:2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朱虹

 

                   

201436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国在推进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将对经济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原局长周伯华回答:“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明确推进工商登记注册制度改革,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这个要求以后,这项改革得到了极大的加速。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前夕,即今年31号,全国已经实施了新的工商登记注册改革方案。”

周伯华介绍工商部门在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做了几方面工作。“首先,工商部门在经济市场发展比较好的广东、深圳、上海开展了试点工作,同时对发达经济体如何监管市场、允许市场准入进行了考察学习。在试点的基础上,工商部门按国务院要求提出了改革的初步方案。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涉及工商登记的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对这个方案进行了反复审核。在这个基础上,在全国人大十二届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根据国务院的提请,修改了公司法。国务院常务会议紧接着修改了有关公司注册登记的八个规章。公司注册登记改革后,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同等对待和同等实施。”周伯华说。

   “在试点基础上,工商登记注册改革方案经过国务院批准。据此方案,工商部门制定了实施细则。”周伯华介绍,“要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就必须从严加强管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工商部门建立健全了企业信用信息更新体系,把全国的市场主体,他们的基本信息、他们承担的社会责任都在企业具体信用信息进行更新。这种更新一方面对企业的资历产生强大的作用,另一方面政府的监管部门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实行高效能的管理,将企业的信用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所以这项改革从今年31号全国实施后来看,发展的非常顺利。”

这项制度改革产生了哪些影响?周伯华说:“从产生的效益来说,这项制度改革降低了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方便了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就业增长,特别是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就以去年为例,因为去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各省也开始抓了试点。所以去年市场主体增长了10.3%,注册资本金增长了18.2亿。所以从我们来看,这项改革对于市场主体降低成本,对于加强监管,对于提高工作效率都取得了好的作用。”

对于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需要完善的地方,周伯华回答:“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更新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监管的部门协作,进一步把改革取得的成果用法律和法规固定下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