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杨凯生:中国银行业流动性没有太大问题


2014-03-07 09:22:2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本刊记者 朱虹

                          

 

201436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国银行的流动性是否存在危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用几个数据做了回答:“我愿意就我所了解的情况作一点介绍。前一阶段炒的比较热的话题就是中国银行业是不是出现了‘钱荒’问题。我们知道监管部门对中国的银行业流动性是有几个重点监管指标的,比如有个指标叫流动性比例,监管要求大于等于25%。那中国银行业实际流动性比例是多少呢?据我知道,将近44%。较明显的高于监管指标的要求。”

“再比如说,贷存比,当然也有人对这个指标有点质疑,认为有没有必要设,因为商业银行法对这个指标有规定,所以现在还保留着。实际上这个指标对于观察银行的流动性还是有意义的。贷存比指标,监管部门要求要小于等于75%,实际上中国银行业目前指标是65.4%,也是明显优于监管要求。”杨凯生说。

“再比如说,根据巴赛尔委员会的最新要求,新设立了流动性的覆盖率指标。按照流动性覆盖率的要求,中国的银行业情况也是好的,我们都明显高于百分之百。也就是说,优质的、可以无障碍的、不受多大损失的变现资产占30天之内需要支付的现金流支出,我们都是大于百分之百的。”杨凯生说,“从这些监管指标看,似乎大家听了以后应该感到比较踏实的。”

杨凯生接着列举了几个非监管指标:“我们还可以看看一些非监管指标,也能说明问题。比如说中国银行业的资金来源当中,存款资金占到了79%,特别是几家大银行,存款来源更是高达84%85%。同时,银行业从市场上融资、从同业融资所获得的资金,因波动性比较大,获取比较难,占中国银行业资金来源的比例是比较低的。外国商业银行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同业融资占资金来源一般都超过15%20%,而中国的银行业比例是比较低,几家大银行,同业融资基本上是占到4.5%左右。”

杨凯生表示,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没有太大问题。“大家要学会分析这些数字,不要简单地被一些不太了解情况的舆论左右。比如个别银行在一些个别试点上,发生了头寸困难和银行能不能足额地向客户兑现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所以大家在考量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大不大的时候,我建议把这些数据做一些认真的分析。”杨凯生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