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少数民族委员:我印象深刻的总书记说的那句话


2014-03-06 13:13:17     作者: 本刊记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西藏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达娃顿珠

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全国政协委员阿什老轨

“总书记在我们这里讲了20多分钟,语重心长,非常随和。”全国政协委员、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回忆说。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少数民族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会后,多位民族委员对本刊记者表示,总书记来访出乎他们的意料,习总书记的关注,让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使命感。

全面小康 离不开“老乡”

作为第一个发言的委员,计明南加坦言自己感到既激动又紧张。“总书记对民族界代表的关注有特殊意义。他第一句话就是‘民族工作非常重要,中央政府非常关心’。”

习书记那句“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计明南加印象深刻,感同身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能只是沿海地区,内地富不等于全国,必须要从最基层、最偏远、最穷的地方去抓。翻检历史,无数事例证明,每一次尊重并实现‘老乡’合理合法的切身诉求,他们就能爆发出巨大的正能量,以其无穷的智慧和勤奋,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在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中,不能少了广大‘老乡’的身影。”

在发言中,计明南加建言,藏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偏远地区。“这几年西藏的医疗条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藏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偏远地区的医疗条件改善还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和支持。”计明南加说。

珍惜发展机遇 做好履职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西藏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达娃顿珠会后感言:“习总书记在我们这里听得非常认真,追问了很多小问题。他说,在‘新中国成立和发展的过程中,民族地区做出了牺牲和贡献’,令我非常感动。”

总书记那句‘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让达娃顿珠印象深刻。“中国正处于繁荣发展关键时期,民族团结显得尤为重要。各民族之间应加强交流,互相了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充分发挥多民族的优越性。中国在民族建设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建立起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是伟大的创举,我们要继承、发扬下去。”

作为一名非公有制经济从业者,达娃顿珠认为,当前深化改革的发展环境使他对民族企业未来充满信心。目前,他所经营的“珠峰冰川”品牌已在19个国家拿到了注册商标,为下一步走出国门铺平道路。他认为民族品牌被世界认可,既是中国政府重视营造良好外贸关系的结果,也是民族品牌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硕果。

“本届政府改革力度之大让我充满信心。好好珍惜现在的发展机遇,这是全国13亿人口共同的福祉。习主席来访,使民族委员备受鼓舞,激励我们更好地做好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达娃顿珠说。

“习近平总书记夸我讲得好!”

“临别握手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我讲得好,俞正声主席还给我竖起了大拇指。”回忆起与习总书记会面的情景,全国政协委员阿什老轨依然显得非常激动。他说当得知自己被推举为发言委员后,手写了满满几大页的发言稿:“我有很多话想说。”

在发言中,阿什老轨以凉山彝族自治州为例,提出了“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建言。“改革开放以来凉山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要想在短短7年时间彻底摆脱贫困,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难度仍然很大。我恳切地建议严格按照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配套一系列相关的得力措施,落实特殊的扶持政策,切实解决民族地区的发展建设问题!”阿什老轨说。

结合民族区域自治法中的一项项具体条款,阿什老轨提出针对性建议: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安排和建设中,兑现减免地方配套资金;用切实措施保证资源的精深加工产业留在民族地区,让民族地区在资源开发中得到更多的利益,告别“资源拿走,污染留下,财富拿走,贫困留下”的老路;切实加大资源补偿、人才培养、扶贫济困的支持力度,“真正让民族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发展”。

“我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听得很认真,并关切地插话询问凉山州的现状。习总书记的关注,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成就感,更加激发了我的履职热情。”阿什老轨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