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宁夏葡萄产业或有所作为


2014-03-06 18:25:56     作者: 中国报道 王寅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9月,中阿经贸论坛升级为中阿博览会。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宁夏已先后与15个国外省市签订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并签署了中阿大学校长论坛《银川宣言》、《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银川宣言》、《中阿金融发展战略框架倡议》等三个宣言倡议,以及生态环境、新能源开发、沙漠化防治、旱作节水农业、旅游业等10多个战略合作协议。

同样,在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习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时间尽管不长,但宁夏为向西发展已经做了长期铺垫,我们相信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宁夏一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安纯人在接受《中国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借助中阿博览会这一平台,宁夏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建立了广泛联系。

中阿博览会提出,要加强中阿能源、金融、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全面搭建中阿商品贸易、服务贸易、金融投资、技术合作、文教旅游等五大平台,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搭建经贸合作桥梁。食品及农业在这当中占了不小的分量。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到宁夏调研农业问题时参观了贺兰山东麓的葡萄文化长廊建设情况,也参观了几个已经建成的葡萄酒庄。我们非常看好宁夏葡萄产业的未来。”安纯人如此说道。

据悉,葡萄原产于欧洲、西亚、北非一代。相传在张骞出使西域时,葡萄经由丝绸之路来到我国。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宁夏黄河冲击平原和贺兰山冲积扇之间,西靠贺兰,东临黄河,属于中温带半干旱气候,是全国四大葡萄原产地地域保护区之一。而使用贺兰山东麓出产的葡萄所酿造的葡萄酒,也已在国内外获得各类奖项近百个。

因此,宁夏早已将葡萄产业确定为农业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和自治区六大支柱产业之一,预计到2015年,青铜峡、永宁等葡萄产区种植的酿酒葡萄面积将达到70万亩,2020年形成百万亩葡萄长廊,实现1000亿元的产值,拉动10万人就业。“300多家葡萄酒庄、百万亩葡萄长廊,这就像丝绸之路上的一串璀璨明珠。”安纯人认为,宁夏已经为特色葡萄产业的发展做好了重要铺垫,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宁夏可在特色农业上走出一条充满希望的路。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