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持续推进 总理报告再增信心


2014-03-06 18:17:23     作者: 中国网 全榛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全榛)两会人大3月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今年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化了这一历史定位,增强了市场的改革信心。对于资本市场改革,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政府报告也首次提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强调“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此后,《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酝酿已久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奠定了基础。有业内人士评价,这是最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改革,新股发行改革以后,可以有效的解决以往新股发行融资难,投资者容易在新股被套牢,证监会难以监管的三大难题,让市场自己解决这些问题,这是监管思路的重大转变。

伴随证监会监管思路转变的,还有其后的一系列措施,呼应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目标。

新股发行改革意见发布的同日,国务院发文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明确了优先股这一境外市场成熟的证券品种在我国的法律地位。

去年12月底,国务院还出台了“新国九条”,以国务院意见的形式明确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九点内容,为未来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和制度改革,从市场参与者的利益保障方面,采用从政府监管约束变为市场机制的做法,为改革赢取更广大的空间。

但是,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总会遇到挫折、阵痛。就像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炒新潮依然疯狂,改革意见遭多方诟病,但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没有回头路可以走。同时,也应该明白,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意味着对各市场参与主体放任自流,放松监管不意味着放弃监管。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步伐仍在推进。此次两会上,来自监管系统的代表委员也已经给我们传达了持续推进改革的讯号,“上交所研究推出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创业板IPO办法有望年内修改完成”、“采取多种方式解决B股问题”“ 优先股政策近期择机发布实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