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医药界代表委员建议取消统一招标 规范药房托管


2014-03-06 18:13:57     作者: 中国网 孔彬彬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孔彬彬)昨日,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中国医药行业24家协(学)会共同举办的2014年第六届“声音•责任”医药行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医药界代表联合建议取消药品统一招标,对于当下流行的“药房托管”,则指出要规范药房托管,防止衍变成变相的“以药补医”。

应尊重市场 “取消药品统一招标”

我国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始于1999年,2006年推行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采购,其目的是降低药价,减轻患者的药费负担。

不过,日前由24家医药行业协(学)会提供的《关于取消政府统一的药品招标等制度的建议》(以下称《建议》)指出,十多年来由于政府部门过多干预市场,不当制定“入门价”、“制定配送”、“限时回款”等规定,结果反而造成药价虚高和廉价药供应断档两种极端现象。

“集团下面有100多基本药品,三分之一的药没有办法按照现在的价格、现在的工艺来进行生产。药品招标环节,价格越招越低,以这样的价格中标,我们要么造假,要么停产。”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率先“发炮”。

面对药品招标价格一降再降的压力,天圣制药董事长表示:“希望国家发改委在价格恢复廉价药品价格。我们要求不高,恢复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个水平就可以了;青霉素七八十年代就是6毛钱,后来涨到9毛,现在降到9分。企业做不出来,做出来必然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

全国人大代表、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则指出:“现在的招标制度导致了一大批常用药被迫退出市场,埋下了药品质量的隐患。部分审批有关部门不顾国家文件强调质量优先、价格合理的原则,仍然顽固坚持唯最低价取得招标,甚至违背价值规律,低于生产成本招标。”

《建议》提议,有关部门要简政放权,用实际行动落实“管办分开”,尊重公立医院独立法人的地位。药品购销等微观经济活动交由买卖双方自行决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医疗机构自主采购和自愿的联合采购。

据悉,该《建议》最终将由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签名,提交全国人大会议议案组和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组。

建议叫停药房托管 还采购药品自主权

今年年初,康美药业13天内发布4份托管81家医院药房,引起了业内人士对药房托管的热议。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告诉记者,药房托管非但不是“医药分开”的改革方向,反而是变本加厉的“以药养医”。药房托管只是药房的管理者改变了而已,并没有真正地将“医药分开”。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连锁药店董事长谢子龙称,“药房托管仍不成熟”。他解释说,目前,医院补偿机制仍不到位,药房工作人员的利益谁来保障,而且我们自身并未做好准备。

《建议》则指出,托管方由于独家垄断,具备了与其他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药品供应的议价权利,通过对药品中标价进行“二次议价”获得利益,以实现地方政府、医院与托管方的利益共赢。当务之急,应叫停行政权力配置资源的药房托管,归还医疗机构采购药品的自主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