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袁亚非: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能只拿民资做"点缀"


2014-03-06 18:07:53     作者: 中国网 马艺文    字号: T|T    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马艺文)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昨日在驻地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能只拿民资做点缀,民营经济也应享受平等规则。

须规范评估评审中介机构

去年3月至今,国务院共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362项,仅用一年时间,就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完成过半。然而,众多民营企业却对这项政策的彻底性存在担忧,认为将报批制度改为报备制度后,前置评估项目依然较多,报备前依然需要“路条”。

“原来报批还有明显的回复时间,现在报备反而不明确了,很多时候还是需要先有路条,然后再准备报备材料,感觉并不比原来简单。”袁亚非称,行政审批权下放本是一件好事,但只有进一步明确报批报备规则,才能把政策落到实处。

据悉,全国工商联今年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规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机构评估评审的建议》,提案建议,最大限度减少需要评估评审的项目,对评估评审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梳理,实行准入标准和目录管理,探索市场化运作,打破在固定范围内抽取中介机构的现有模式,破除垄断局面。

不能只拿民资做“点缀”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明确指出要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是,袁亚非认为,目前民企和国企在行业准入、关键资源获取、贷款融资、财产安全保障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权利不平等的情况,在很多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共同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资本往往没有话语权,市场机制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比如中石化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但其方案仍规定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像这样的混合所有制方案,民营资本仅仅是个点缀,难以参与管理和表达意见。”袁亚非称。

袁亚非建议,在大多数行业,国家应该允许民营资本控股;在某些不适合民营资本控股的行业,在保证国有资本第一大股东地位的前提下,也应该放开对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的限制。同时,要真正落实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同股同权”,让市场机制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发挥核心作用。此外,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应防止出现一些原有国企的管理层,利用改革机会“自己改自己”、“新瓶装老酒”、谋私暴富的现象。(中国网财经中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