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名:深化两岸三地合作,探索设立“社会治理特区”


2014-03-06 17:13:45     作者: 文、图/本刊记者 孙超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3月5日下午,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将提交20多份提案,主要是关于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

王名说,近年来,两岸三地的经济合作在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不断深化,经济合作的规模、领域、形式等空前发展,在制度和机制建设上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社会领域和政治领域,尽管两岸三地交流不断加深,但囿于政治制度的巨大差异,在深度合作上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香港的社会治理在20世纪70年代以来取得很大进展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扬。台湾自“解严”以来,在政治民主化不断发展的同时,社会治理现代化进展迅速,各种形式的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基层自治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企业等社会创新空前活跃,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各种合作机制也日渐完善起来。香港和台湾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来说极具参考借鉴意义。

他提出,参照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在沿海开放地区建设“经济特区”的做法,就两岸三地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深度合作提出如下设想:探索建立“社会治理特区”,在两岸三地经济合作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划出一定区域,全面重构社会治理系统,在建立两岸三地合作新体制的基础上借鉴香港和台湾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全面深化社会领域的改革,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为新一轮改革找到另外一个伟大的“支点”,探索两岸深度合作的全新路子。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